立即打开
谷歌和石油巨头投资太阳能新创企业

谷歌和石油巨头投资太阳能新创企业

Todd Woody 2008年05月16日
经济增长放缓并没有阻止环保技术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的大笔投入。

    作者:Todd Woody

    经济增长放缓并没有阻止环保技术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的大笔投入。周三,太阳能发电厂建造商BrightSource Energy 宣布募集到1.15亿美元。投资者包括搜索引擎巨头谷歌(Google)的慈善事业部门 Google.org,以及石油巨头雪佛龙(Chevron)和BP。

    这家初创公司位于加州奥克兰。这也是谷歌过去两个月内第二次对太阳能领域做出巨额投资。今年4月,Google.org参与了对太阳能发电企业eSolar的融资。eSolar董事长为Idealab的创始人比尔•葛罗斯(Bill Gross)。该公司在本轮融资中共募集了1.3亿美元。

    BrightSource Energy由美籍以色列人,太阳能产业先驱阿诺德•戈德曼(Arnold Goldman)创立。该公司已经与太平洋燃气和电力公司(PG&E)签订协议,通过计划在加州与内华达州交界处的莫哈韦沙漠中兴建的太阳能电厂向后者供电,总供电量达900兆瓦。 BrightSource已经开发了一项名为分布式电塔的新型太阳能技术。该技术包括一系列被称为日光反射装置的镜面。这些镜面随着太阳旋转,将阳光聚焦到一座塔状建筑上。该建筑内有一个锅炉,锅炉里的水在阳光的高温下沸腾,产生的蒸汽用于驱动蒸汽涡轮发电机。

    建造一座500兆瓦太阳能电站的成本超过10亿美元。1.15亿美元不过是杯水车薪。不过BrightSource此前还募集了4,500万美元,因此有足够的资金继续开发技术,同时为首批电厂的建设引进新的项目融资。

    在与电力公司洽谈售电协议时,有重量级企业撑腰总不是坏事。除谷歌、BP新能源基金和雪佛龙科技风险基金之外,原有的投资者,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嘉盛集团(VantagePoint Venture Partners)、德丰杰(Draper Fisher Jurvetson)和DBL Investors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另一个新投资者是石油天然气巨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Hydro)。显然,就连石油巨头也开了窍,希望通过投资绿色能源来增加自己的保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