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下一步要做什么

微软下一步要做什么

Michael V. Copeland 2008年05月15日
微软面临的问题是:MSN以现有团队和客户群能否与谷歌抗衡?MSN是否仍会失败?

    作者: Michael V. Copeland

    微软(Microsoft)上一次撤回巨额并购要约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1995年, 微软斥资20亿美元想收购金融软件公司Intuit, 但由于美国司法部的审查而宣告放弃。尽管Intuit并购案与雅虎(Yahoo)并购案截然不同,但回顾微软并购Intuit失败后的举动或许可以让我们预测其下一步动向。

    Intuit出品先进的个人金融软件Quicken。在发起收购Intuit之前,微软曾试图通过自己的Money软件打败Quicken。微软于1991年推出该软件以扩大在消费者软件市场(当时微软Office还未上市)的份额,尤其是进军银行信息化领域。个人理财是推动个人电脑销售上涨的动力之一。回想一下:90年代初,网络时代尚未到来,个人电脑的作用只是编写文件、制作表格和记录开支。

    微软Money一开始并没有赢得消费者青睐,买者寥寥,惨淡的情况持续了多年(和微软基于网络的MSN项目倒颇为相似)。Quicken控制着90%的市场份额,而微软Money等其它三四种软件只能分享剩余的10%。到1994年,微软决定改变策略,不再试图打败Intuit,而是直接收购这家公司。几位Money团队前任成员透露了当时的情况。

    1994年10月的一个早晨,Money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在7点左右接到电话,通知他们8点赶到公司,但没做任何解释。上午8点,一辆无标识的巴士驶入微软总部。Money团队成员被告知登车,但仍未得到解释。他们来到位于华盛顿Bellevue的一家酒店,被扔在一间死气沉沉的会议室中干等,还是没听到任何解释。大约45分钟后,比尔•盖茨(Bill Gates)走进来说微软将宣布收购Intuit,并回答了几个问题。Money团队成员一直在酒店里待到股市休市。

    但盖茨和他的团队都知道,并购Intuit可能会遭到破坏竞争的指控。那天微软给出的最令人匪夷所思的解释是,盖茨打算用Quicken代替Money,前提是把新版的Money卖给Novell公司,这样才能规避美国司法部的指控。所以Money团队不得不继续开发一款微软根本不想要的产品,以保证微软能收购其真正感兴趣的公司。(如果你坚持使用MSN会怎么想?)

    与雅虎不同的是,Intuit董事长斯科特•库克(Scott Cook)同意出售公司。(不过有Money团队的成员称,微软曾暗示,如果库克拒绝,Intuit会面临微软的猛烈炮火,也就是说微软会动用一切人力物力来打垮Quicken)。该并购案提交司法部审查时,引起了很多质疑。这足以让盖茨及其团队明白,收购Intuit可能演变成一场持久战,而且以失败告终。在此过程中,Money会完全丧失本已稀少的客户。所以盖茨放弃收购Intuit。

    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放弃这块业务。微软放弃收购雅虎(姑且认为微软不会有新的举动)后,同样会继续关注相关业务。由于微软对Money投入了全部关注和大量资金,该软件性能突飞猛进。实际上,Money 1995年版开始受到客户欢迎,一下子与Intuit并驾齐驱。Money的市场份额为35%到40%,而Quicken则保有剩余的部分。

    MSN在很多方面与微软Money类似——从来都是屈居人后。但是一直以来微软的文化就是如此,即使称不上狂妄自大,也可以说自视甚高。虽然MSN没有高居榜首,但这并不要紧,因为微软相信会有方法把MSN推上顶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Money团队前任成员称:“微软员工仍然认为自己比其他人聪明。现在的团队没有打开通往网络的大门,并不意味着其它团队不会成功。如果有人做到了,那就是英雄。”

    如果雅虎并购案真的尘埃落定,相信MSN会取得所需的一切人力物力与雅虎甚至是谷歌(Google)一争高下。微软对雅虎报出的460亿美元收购价已经表明了该公司要在网络大战中大展拳脚的决心。和微软Money一样,MSN获得的支持力度可能会不断扩大。但正如一位Money团队前任成员所指出的那样,问题在于微软是能够获胜,还是仅仅挑起一场恶战?

    让•米克索夫斯基(Jan Miksovsky)是Money 1995版的主设计师,在该团队一直效力到2000年。他表示:“尽管我们认为Money软件很优秀,而且大力改善了其性能,但它最终未取得主导优势。Intuit仍是市场领袖,而且在其它领域的实力也有所增强。我当时很高兴看到Intuit并购案失败。但现在想想,如果交易成功,微软收购了Intuit,那么微软当前的地位会更加稳固。”米克索夫斯基从微软退出后与他人共同创建了初创企业Cozi,开发在线日程安排业务。

    现在微软面临的问题是:MSN以现有的团队和客户群能否与谷歌抗衡?MSN是否仍会失败?微软会在MSN内部加强工作,以赢得竞争,它别无选择。但速度一定要快,只有这样,这个软件巨人才能及时赶上竞争对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