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为何不会收购Facebook

微软为何不会收购Facebook

David Kirkpatrick 2008年05月13日
我们更有理由推测,一旦时机成熟,微软会出手收购MySpace。

    微软收购雅虎失败,热门社交网站Facebook就显得更为诱人。但微软没必要急于成交。

    作者:David Kirkpatrick

    微软(Microsoft)撤回对雅虎(Yahoo)的巨额收购要约后,媒体急于寻找可资后续报道的新闻点,但却徒劳无功。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语出惊人,称微软已经就收购事宜与Facebook接触。但该消息并不属实。

    最近,微软内部人士向我透露了几条消息:第一,由于缺乏新的重大进展,微软收购雅虎的计划已经宣告终结。第二,微软近期内无意收购其它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填补收购雅虎失败留下的空白。相反,微软会持续收购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

    最后,微软近期几乎不可能收购Facebook或对这家热门社交网站增持股份。微软管理层仍对Facebook很感兴趣,但即使代表微软的投资银行家已经接触了Facebook,也并不能说明微软的真实意图。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甚至都没有呆在公司为这样一项大交易穿针引线。他正在利用漫长假期周游全球,目前还在印度。

    去年,微软以2.4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Facebook 1.6%股份。按此推算,微软对Facebook的估值高达150亿美元。这也引起媒体竞相炒作。

    有意思的是,其它几家公司,包括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和德国风险投资集团Founders Fund,也陆续投资Facebook。有传闻称后续投资体现的估值未达到微软的水平。

    如果此消息属实,显然说明微软一直以来都对Facebook非常感兴趣。如果微软以这个估值进行投资,但又未附加禁止其它公司以更低价位收购Facebook股份的条款,那就表明微软肯定是想不惜一切代价入主该网站。

    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雷•奥兹(Ray Ozzie)是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的良师益友,两人过往甚密。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投资Facebook的同时,双方还达成了一笔金额不详的重大交易,由微软为Facebook销售展示广告。

    从长远来看,微软很可能会考虑收购Facebook或增持该公司股份,理由很简单:随着Facebook全球业务的发展,该网站收集的个人信息和活动数据将同步增长。微软的搜索引擎软件虽然能检索常规网站,却无法收集这些数据。要获取大部分此类数据,不仅需要输入密码,而且往往要求通过社交网站与相关用户建立“关联”。

    微软、谷歌(Google)和雅虎三大搜索引擎都希望与Facebook加强合作,使后者的搜索数据能为自己的搜索引擎所用。微软去年击败谷歌,取得了对Facebook的小额投资权。毫无疑问,微软将会尽力保持这一优势。

    但是,Facebook的年轻创始人扎克伯格深以自己的网站为荣,因此并不打算出售对Facebook的控制权。而且,Facebook当前也并不急需新的资金注入。

    尽管如此,有钱能使鬼推磨。如果竞购方对Facebook开出足够高的价码,比如200亿美元,还是很可能引起扎克伯格的重视。但目前微软没有理由支付如此高的价格。毕竟,如果微软收购雅虎成功,还能赢得全球最大的在线广告客户群,而Facebook尚未摸索出如何通过7,000万活跃用户实现赢利。

    但是,微软也许还有另外一个选择。上周,新闻集团(News Corp.)首席执行官彼得•舍宁(Peter Chernin)在解释MySpace业务增长比预期缓慢时表示,对社交网络广告销售的前景感到悲观。

    MySpace仍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在美国尤其受欢迎。或许现在新闻集团愿意出售MySpace。目前,谷歌是MySpace的主要广告合作伙伴。所以我们更有理由推测,一旦时机成熟,微软会出手收购MySpace。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