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花旗承诺要控制风险

花旗承诺要控制风险

Carol J. Loomis 2008年05月13日
潘伟迪自己也承认他的管理团队现在是老调重弹,但他说这次他们会言出必行。

    花旗向华尔街承诺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开展业务,但其承诺能否兑现有待寻找切实证据。

    作者:Carol J. Loomis

    花旗集团(Citigroup)高管,首席行政官唐•卡拉汉(Don Callahan)曾预言上周五举行的投资者会议将重点讨论“有关承诺”。情况果然如此。花旗承诺从2.2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中拨出近5000亿美元用于解除无利可图的客户关系,并且要“倾尽全力”真正完成从1998年就开始的与旅行者集团(Travelers)的合并工作。花旗首席执行官潘伟迪(Vikram Pandit)感叹道:“我们终于要全面合并了!”

    也许潘伟迪最重要的发言是关于风险控制的。由于风险控制存在漏洞,花旗在去年的次贷危机中减记了近350亿美元。潘伟迪指出:“如果不能有效管理风险,别的都免谈。”

    花旗首席风险控制官布莱恩•利奇(Brian Leach)顺着潘伟迪的话指出“花旗机构庞大”,并介绍了他根据花旗机构特点建立的精密的风险控制架构。该架构优先关注地区风险,然后是业务(如私人理财)风险和产品(如房地产)风险。他表示,全公司都“必须防范会减少价值的负面后果。”

    一位熟悉花旗这种强势作风的分析师随后质疑花旗现有的企业文化能否谨慎地规避风险。潘伟迪和利奇都信誓旦旦要改善现有的企业文化。潘伟迪底气十足地指出,最重要的是“风险控制经理有说不的权力。”

    花旗首席财务官加里•戈里腾登(Gary Crittenden)指出,管理层已经坚决采取措施削减开支,包括论证某些随机开发技术的合理性。但是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师盖伊•莫斯考斯基(Guy Moszkowski)却怀疑,花旗的研发成本是否会吞掉大量资金,妨碍花旗恢复良好的收益水平。戈里腾登回答说,花旗计划大幅度增加营业收入,从而为技术开发和其它基础性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

    机构客户部负责人约翰•哈文斯(John Havens)指出,新增收入的来源应包括花旗急于拓展的业务,例如为对冲基金等客户提供的机构经纪业务。哈文斯、潘伟迪、莫斯考斯基和利奇在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跳槽到花旗之前都了解这类业务。

    总的来说,提问的分析师都显得疑虑重重,似乎他们早就听惯了花旗有关削减开支、提高效率和控制风险的陈词滥调。事实也的确如此。潘伟迪自己也承认他的管理团队现在是老调重弹,但他吁请听众相信这次他们会言出必行。然而这个承诺能否兑现尚未可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