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IG首席执行官四面楚歌

AIG首席执行官四面楚歌

Colin Barr 2008年05月13日
AIG股票遭遇抛售,说明公司最高管理层面临严峻的信任危机。

    尽管马丁•苏利文声称AIG正在构建“坚固可靠的资产负债表”,他的公信力还是再次受创。

    作者:Colin Barr

    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执行官马丁•苏利文(Martin Sullivan)现在着手建立“坚固可靠的资产负债表”,时机选得非常恰当。由于在住房抵押贷款市场投资失误,苏利文及其董事会深陷困境。

    由于与抵押贷款相关的资产再次根据市场价位减记,AIG公布的第一季度亏损达78亿美元。受此影响,这家保险业巨头的股价于上周五下挫9%。AIG表示,第一季度,公司下属金融产品部门持有的信用违约掉期投资组合和公司本部持有的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价值分别减记了59亿美元和36亿美元。

    苏利文说:“我们早就预料到交易环境会恶化,但投资价值浮亏和缩水的幅度超出了预期。”

    这已经不是AIG第一次预测失误了。去年12月苏利文就告诉投资者,公司与抵押贷款有关的损失风险是可控的。他表示:“我们无法预见未来,但对我们的业务还是颇有信心。”这种大言不惭的态度不禁令人想起黯然离职的花旗(Citi)前任首席执行官查克•普林斯(Chuck Prince)。

    AIG股票遭抛售,说明公司最高管理层面临严峻的信任危机。该公司去年四季度的业绩同样糟糕,亏损达53亿美元,折合每股亏损2•08美元。现在,公司与房贷相关的资产减记总值已高达近200亿美元。但是AIG声称这一减记水平严重夸大了投资到期后会实际实现的亏损金额。据该公司估计,实际损失应该是12亿到24亿美元。

    然而不幸的是,市场并不认同这种看法。花旗银行分析师表示200亿美元的减记确实可能太多,但仍致函投资者称:“我们认为4700亿美元高风险资产可能发生的损失远不止10亿到20亿美元。” 同时,信用评级公司惠誉(Fitch)估计AIG的损失为16亿至50亿美元。

    AIG高管表示相信公司的损失预估,因为他们在2006年初就停办了风险最高的CDO业务,而当时华尔街承保此类产品的风潮正在升温。CDO通过分割打包债务证券以降低这些债务的风险。AIG决定退出CDO保险业务,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前信贷危机的根源。

    2005年末,AIG决定停止向由美林(Merrill Lynch)和花旗等投资银行设计并包销的CDO销售保单。于是,美林和其它投行转向ACA Capital Holdings等债券保险商寻求担保,希望维持稳定的高收益销售收入。

    问题是ACA等保险公司的资产远低于AIG,所以2006年底当CDO挂钩证券的信用开始急剧恶化时,这些保险商的资产负债表就成了一笔烂账。美林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被迫采取行动,减记有关ACA风险敞口的价值,而这家保险公司已经宣告破产。 

    承保CDO的热潮最终热过了头,就连信用评级较低的保险商都退出了这项业务,而美林和花旗也将这些CDO产品并入了自己的资产负债表。瑞士银行巨头瑞银(UBS)选择了为发行CDO的客户提供无上限的资本支持。这就是美林、花旗和瑞银与住房抵押贷款有关的证券价值最终减记近1000亿美元的原因。

    尽管AIG避开了CDO危机最严重的影响,但还是大伤元气。由于第一季度亏损严重,公司被迫要再筹措125亿美元的资本。苏利文称这一举措能帮助公司维持“坚固可靠的资产负债表”。这个说法苏利文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反复提及。奇怪的是,管理层刻意强调公司决定筹集新的资金与信用评级机构的压力没有任何关系。

    由于AIG第一季度的亏损超出预期,标准普尔(S&P)和惠誉还是降低了该公司的信用评级。尽管苏利文称降级“没有什么大碍”,但也承认这会增加融资成本。AIG还须为其掉期合约追加16亿美元的担保。

    尽管成本上涨,而且保险业务业绩不佳,AIG却决定将第一季度派发的股息提高10%,令市场大呼意外。增加派息会使公司成本每年上升2亿美元。分析师希望苏利文能给出有说服力的理由,但他只表示此举可以证明公司的财力。

    但是AIG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间狂泻了44%。按股东权益计算,自去年9月30日以来,近四分之一的公司净值已化为乌有。如果苏利文不想重蹈查克•普林斯的覆辙,仅仅多派发2美分的股息是不够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