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丰田真的跌跟斗了吗

丰田真的跌跟斗了吗

Alex Taylor III 2008年05月12日
丰田是这个行业最大最强的,它要是得了感冒,其他参与者也很容易染上肺炎。

    请不要把利润减少和表现糟糕划等号。丰田仍然是业界翘楚。

    作者:Alex Taylor III

    丰田(Toyota)1至3月利润下降28%的消息一经公布,美国的民族主义者欢欣鼓舞。这一消息表明,即使强大的丰田也无法逃脱启示录四骑士共同带来的致命冲击——燃料价格高企、原材料成本激增、全球信贷紧缩和日元势头强劲。

    的确,在有些方面丰田甚至比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还不受欢迎。上周公布这一消息时,丰田公司社长渡边捷昭(Katsuaki Watanabe)表示“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严峻的商业环境”,当时肯定有不少人为此幸灾乐祸。

    但是之后发生的事情却让他们笑不出来了,变脸速度比和黑帮老大托尼•瑟普拉诺(Tony Soprano)吵嘴还要快。丰田预测,未来12个月的形势会和过去3个月一样严峻。世道艰难。而且丰田是这个行业最大最强的,这个家伙要是得了感冒,其他的参与者也很容易染上肺炎。

    情况如下:根据丰田的估计,截至明年3月的2009财年收入将下降近5%,同时净收益将下滑27%。外汇损失固然是一个重要方面,问题在于大多数其他损失将发生在北美。虽然其它地区和全球范围内丰田车的销量有望上升,但北美的销量却可能会下降6.4%。

    这无疑给美国汽车业的乐观主义者泼了一头冷水,他们原本指望今年下半年销售状况能够好转,并持续到2009年。福特公司(Ford)本来承诺明年恢复盈利,克莱斯勒(Chrysler)也希望尽快复苏。现在这些计划也许不得不推迟了。

    各家最头疼的仍然是大型皮卡和SUV的销量。连丰田苔原皮卡和丰田红杉车这样的车型销售起来都举步维艰。与此同时,轿车的销售形势倒是一片大好。上个月在美国,丰田凯美瑞的销售超过雪佛兰皮卡西尔维拉多,成为市场上第二大热门车型。

    丰田已经在为持续低迷作准备。比如,为了减少原材料费用,丰田削减各类钢板达20%。尽管北美市场显得疲软,丰田的发展势头仍然强劲。在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等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丰田的迅猛发展引人注目。

    同时,15年前丰田进军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而今这一大胆决定仍在继续发挥效用。丰田独家推广本世纪第一新型混合动力系统,仅凭借这一技术,丰田混合动力车累计销售突破140万辆。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受到热烈追捧,于是公司在原来的基础上作了拓展,设计新的款式。不擅长冒险的竞争对手日产(Nissan)和通用汽车则不得不后起追赶,并为此付出代价。

    丰田表示,今后在研发方面还要加大投入,争取在2020年达到美国的燃料经济性标准,即每加仑燃料行驶35英里。而如果加州最终得以实施更加严格的标准,制造更小更轻更高效车型的压力只会更大。

    但是,需要再次强调的是,丰田仍然跑在竞争对手前面。甚至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方面,虽然通用汽车具有明显优势,丰田也不甘示弱。丰田计划在2010年推出一款新车,和通用计划推出Chevy Volt的时间一致。

    丰田就好比“煤矿中的金丝雀”,金丝雀的生死可以预警煤矿的安危;而丰田也预示着整个汽车行业的未来。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下报纸的大标题:“丰田利润下降28%。”某位底特律自由新闻网的博客作者周四曾这样写道,“如果通用、福特、或者克莱斯勒也能出现在这样的新闻标题里,那可是相当激动人心的——如果它们创造了利润的话。”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