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印度电信巨头做回本行

印度电信巨头做回本行

John Elliott 2008年05月09日
印度最大移动运营商巴帝电信创始人的目光落在了南非移动运营商MTN身上

  作者:John Elliott

  印度最大移动运营商巴帝电信(Bharti Airtel)创始人兼总裁苏尼尔•巴帝•米塔尔(Sunil Bharti Mittal)想要迎接新的挑战,于是他的目光落在了南非移动运营商MTN身上。有报导称,他已经非正式地提出、或至少已正在考虑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TN。

  上周起米塔尔不再担任顶级商业联盟印度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CII)主席。过去一年在委员会的工作牵扯了米塔尔不少精力,让他多少有些无奈。现在公司还在与沃尔玛进行缓慢发展的零售和买现卖期方面的合作,但主要工作都是他的一个兄弟在负责。

  因此,米塔尔这个印度最富有的人之一需要寻找新的挑战,也需要赶上塔塔(Tata),贝拉(Birla)和其他一些印度公司。在他担任工业联合会主席期间,这些公司都进行了数额巨大的境外收购。

  1976年,19岁的米塔尔还只是家乡印度北部城市卢迪亚纳(Ludhiana)的一个制作自行车配件的工程专业毕业生(当时他从父亲那里借了1500美元),如今他已是印度自1991年经济开放以来,从信息技术领域脱颖而出的最成功的第一代企业家。(国际上知名的还有另一个米塔尔,即在印度境外建立起LNH控股钢铁王国的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这两人没有亲缘关系。)

  印度媒体认为有一天米塔尔会进军政坛,上周在他从工业联合会主席位置上退下来几天后,记者们曾经催促他这样做。当时米塔尔宣布,Bharti电信将与商业合作国际论坛合作,为印度7亿5千万农村人口提供因特网服务。

  米塔尔表示,“转变”让他感到振奋。“公共生活仍然让我激动不已。”去年早些时候他告诉笔者,“虽然如此,我到底会不会跨过那条线,彻底成为政治家呢?我觉得这倒不会,因为就现在的工作而言,我也实现了不错的转变,”他指的是拥有5千万美元善款的巴帝基金会(Bharti Foundation),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建立乡村学校和其他项目。

  几年前他曾试图种植出口产品,转变印度的水果和蔬菜生产。但由于无法完全达到西方市场的严格标准,只好转而和德尔蒙食品公司建立食品加工的合资企业。

   与沃尔玛的合作是为了在印度零售业目前的转型中发挥领先作用,但是目前进展远比2006年底确定合资时预想得要慢。此外,三年前米塔尔成功竞标,将德里(Delhi)国际和国内机场私有化,并进行重建。

   这一次米塔尔在寻找下一个目标的时候,回到了他最熟悉的电信领域。巴帝电信和MTN电信规模相当,客户规模都在6千到7千万之间,市值也都在3千到4千万美元之间,同时两家公司都在地域辽阔的国家提供电信服务,拥有丰富经验。巴帝电信正在加速增长,客户数量以每月2百万增加,利润丰厚。但是在印度境外只有两家小型电信营运点,分别是在塞舌尔、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泽西(Jersey)和根西(Guernsey))。即将建立的一个设在斯里兰卡。米塔尔的目标是成为一支重要的全球力量,但是似乎在南非遇到了民族主义情绪的强烈反对,并且面临来自其他电信公司的竞争。

   在印度,米塔尔通过强有力的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以及四年前将公司信息技术业务和网络管理外包给IBM、爱立信和诺基亚,成功击败了对手。批评家说米塔尔把技术“生命线”白白交给了供应商,但米塔尔却说:“我们的生命线是如何获得并留住客户,技术对于电信公司来说只是手段,我们把技术买来,说到底还是为了服务客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