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弗特沃思市的天然气大开发

弗特沃思市的天然气大开发

Peter Elkind 2008年05月09日
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使弗特沃思市的686,000名居民免受经济衰退的冲击。

  作者:Peter Elkind

  德克萨斯州弗特沃思(Fort Worth)市境内的州际公路上有一块巨大的广告牌,上面写着“如果你们那儿还没天然气井的话,赶快打一口吧!”在弗特沃思这座可爱的城市里(我恰好把家安在那儿),很多地方都有天然气井,不过这可是由不得居民选择的。

  弗特沃思有686,000人口,是德州迅速发展的新兴城市。储量庞大的天然气田 Barnett Shale 恰巧坐落在此。随着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大部分需求来自公用事业部门),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从去年夏天以来,美国市场上的天然气价格已经翻了一倍),天然气开采企业已经在弗特沃思开始了疯狂的开采。

  开采天然气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以前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油田工人和大规模土地持有者都发了,一下子手头变得阔绰起来,而数千名普通居民现在每月也可以拿到一小笔征用费。一份由天然气行业资助的研究表明,大力开采天然气使整个地区新增就业岗位84,000个。弗特沃思市的市长麦克•芒克利夫(Mike Moncrief)说:“开采天然气为我们创造了新的财富,给我们的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现在经济普遍衰退,而我们就好比汪洋中的小岛,安然无恙。”

   但是负面影响也摆在我们面前。1000多口天然气井的选址让居民们大动肝火,纷纷抗议,因为很多气井紧挨着公园、教堂和居民的房屋,这与周围的环境很不协调。大规模的开采扰乱了人们宁静的日常生活,人们不仅担心开采会影响环境和安全,还觉得这些气井会有碍观瞻,开采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噪音,同时还会有很多卡车来来往往忙运输。

   弗特沃思市一向欢迎企业投资,但是现在已有小部分人站出来反对开采。我们看到有些红白两色的牌子上写着“反对在城里开采天然气”。道恩•杨(Don Young)认为这种“淘金式”的开采很可能会将弗特沃思变成一个大型的工业区,而弗特沃思原本是美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道恩•杨在这住了一辈子,他还管理着这里的一个社区。

   市长麦克•芒克利夫则认为这完全是多虑,因为安检和开采管理措施都很到位。他本人是德州一个相当知名的石油家族企业的一员(他一个兄弟的中间名字居然是“Oil”(即“石油”——译注))。不过他也承认要想在提高生活品质和提高经济收入之间达到平衡是很难的。他说:“这有点像走钢丝,要时时小心。这些开采企业以前都习惯在乡村作业,它们只会影响到几头牛或几只小鸡罢了,不会影响到任何人。”

  毫无疑问,通过出租天然气开采权,很多大规模的土地持有方获得了巨额的收益。比如Colonial Country Club(PGA高尔夫巡回赛在这里举行),DFW机场(该机场将采矿权出租给了Chesapeake,获得了1.85亿美元的签约奖励),弗特沃思也从中获得了很多实惠。弗特沃思预计将从天然气开采中长期获利10亿美元,它计划将大约5亿美元成立一个特别基金,用于资助大型项目。

   以Chesapeake Energy (全球500强企业)和XTO Energy (全球500强企业)为首的公司一直气方百计要求将开采权延伸到居民区里,这就带来了比较棘手的问题。弗特沃思市明令规定开采企业可以将钻探井架搭建在距现有房屋600英尺的地方(如果有“特殊”许可,可以建在300英尺开外的地方),但是如果采用水平钻探的技术在居民的房屋地下开采的话,必须得到数百名房主的同意,为此,他们拿出了方案:只要房主同意,这些企业就会对房主进行补偿(一块普通的宅基地可能会拿到1,000-2,000美元),进行开采后房主大概还将获得每月50美元的征用费。

   为了赢得普通居民的同意,使他们打心眼里同意开采,这些企业开始了大张旗鼓的宣传攻势。它们为社区运动场添置了设备,铺设了供居民慢跑或骑车的路段,向United Way慷慨地捐款。Chesapeake 更是用了大手笔,率先发动了“沟通无限”的活动,(如果想要了解Chesapeake Energy的首席执行官Aubrey McClendon是多么强悍,该公司是如何惊人地越居能源行业首位,请看这则专题报道)。它打出的广告牌上写着带有马克思主义色彩的口号“团结起来,我们无往不胜。”这样的广告牌遍地开花。最近Chesapeake 花钱请人做了个30分钟的新闻杂志视频短篇,用了个夸张的标题“Shale 的公民”,并且购买了电视播出时段,在四家当地电视台播出。

   目前为止,很多弗特沃思的居民已经用书面方式进行了表决。他们认为既然开采难以避免,还不如就拿着那点小小的外快。弗特沃思的民主党州代表Lon Burnam说:“其它地方都受到了经济下滑的冲击,而我们就好像置身于一个美丽的肥皂泡里,我们肯定会熬过当前布什执政时期的衰退。”他对开采的所造成的后果表示担忧。他说:“有可能会带来无法消除的恶果,或许我们要到10年或15年后才能了解这个情况。如果要问什么叫做‘喜忧参半’的话,这就是个最好的例子。”

   与此同时,当地的企业也享受到不少好处。德州福特汽车(Texas Motors Ford)经销商克利夫•约翰逊(Cliff Johnson)说:“每一天来买车的人或多或少都与气井有点关联。这对我们的生意来说是件大好事。弗特沃思可没有衰退,德州汽车的销量压根就没减少。”去年有一个季度,在全国范围内福特车的销量减少,而约翰逊的店从去年开始,营业额上升了1/3。他还得到了额外的好处。他已经将20英亩的店面的地下开采权租了出去。他说:“这对我的车体修理场扩大规模很有帮助。”如果他一直从中受益的话,他肯定需要扩大自己的店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