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有线电视公司竞购新闻日报意欲何为

有线电视公司竞购新闻日报意欲何为

Devin Leonard 2008年05月08日
至于如何解释竞购《新闻日报》的缘由,多兰家族可能要多发挥想象力了。

    股东们请小心。根据有线电视公司的逻辑,竞购《新闻日报》完全合情合理。

    作者:Devin Leonard

    在竞购论坛报业集团(Tribune Co.)旗下《新闻日报》(Newsday)的过程中,纽约数家媒体大亨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新闻集团(News Corp.)的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出价5.8亿美元。《纽约每日新闻》(New York Daily News)的拥有者莫特•祖克曼(Mort Zuckerman)迅速跟上,报出同样的价格。现在纽约有线电视公司(Cablevision)的多兰(Dolan)家族又开出了6.5亿美元的高价。纽约有线电视公司的出现是这三家中最令人费解的。毕竟多兰家族从事的是有线业务,而不是报纸出版。不过,这里面的缘由虽然古怪,但还是有它的道理的。

    按这个思路想一下,祖克曼和默多克事实上都很需要长岛的《新闻日报》。《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每年给新闻集团造成约5000万美元亏损,默多克可以通过合并两家小报的后台运营来扭转亏损局面,并通过打包交易吸引《新闻日报》周日的广告商,从而增强邮报周日版的实力。

    祖克曼可不希望这一切发生,所以他才积极参与竞购。不过这也不只是防守之策,如果能把旗下《纽约每日新闻》的印刷和发行业务与《新闻日报》合并,就能省下不少钱。

    换句话说,不论祖克曼还是默多克,都有充分的理由购买《新闻日报》。而对有线电视公司的主席查尔斯•多兰(Charles Dolan)和他的儿子、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多兰(James Dolan)来说,理由就不见得那么充分了。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缺乏报业的经验,而且《新闻日报》和有线电视公司的业务资产看起来也不是很搭调。当然,有线电视公司拥有五家地方新闻台、七个交通和天气频道。也许《新闻日报》的记者和专栏作家们能在这些方面发挥作用。另外也会有一些交叉销售广告的机会。

    但是,即使没有《新闻日报》,有线电视公司也不见得不行,甚至可能做得更好。3月份关于有线电视公司有意竞购的消息传出后,Pail Research公司分析师理奇•格林菲尔德(Rich Greenfield)把该公司股票的目标价格从22美元降到了20美元,他当时写道,“我们越来越感到,[有线电视公司]未来几年自由现金流中的很大一部分将用于一系列非核心并购。”

    这样描述一个公司的战略是很耐人寻味的。多兰家族在垂直整合方面向来特立独行。在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多兰的带领下,公司上演了有线电视业最有意思的收购剧目之一:既买进了一些相当有意义的资产,比如麦迪逊广场花园(Madison Square Garden)(包括纽约尼克斯队(New York Knicks)和纽约巡游者队(New York Rangers));也买进了一些意图不明显的资产,如Clearview Cinemas院线联盟和濒临破产的Wiz连锁业务。但是,甚至像麦迪逊广场花园这样表面上协同效益明显的交易,也没有转化为股东价值。尽管近几年收益和营业收入有所上升,有线电视公司的股价只比五年前上升了5%左右。

    既然有这样的历史,有线电视公司本次竞购《新闻日报》虽然不符合常情,但也不难理解其原因了。这家有线电视运营商几乎一定会像过去一样,抛出一些没什么实际道理的解释来。这家公司此前对购买Wiz连锁作出的解释是,可以利用该零售点推销其电视节目,销售麦迪逊广场花园比赛的门票。

    至于如何解释竞购《新闻日报》的缘由,他们可能要多发挥想象力了。早些时候,查尔斯•多兰曾向《纽约观察家》(New York Observer)的所有者贾德•库斯纳(Jared Kushner)提出,可以建立一家合资企业来经营《新闻日报》。库斯纳对此没表现出什么兴趣。现在,有线电视公司又提议和论坛报业集团合资运营《新闻日报》,尽管这个主意看起来比不上和库斯纳合作所可能产生的效益。

    但是这些都没有妨碍多兰家族给出比新闻集团和《纽约每日新闻》更高的价格,多兰家族甚至有可能最终胜出。一位熟悉谈判过程的人士称,论坛报业集团认为有线电视公司的出价非常“引人注目”。

    如果有线电视公司赢得了《新闻日报》,股东们会表示不满,但是他们也无能为力。多兰家族掌控着有线电视公司,该家族拥有公司100%的B级股,因此有权选出12位董事中的9位。

    多兰家族表示,他们对有线电视公司的股市表现也不满意,并一再提出要把公司私有化。投资者们已经退缩了,他们认为多兰家族在故意向他们压价。

    或许多兰家族也该重新思考定位了。有线电视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最近的一次会议上,“管理层目前注重增长和实现增长的战略。”我们都清楚报纸发展有多快。有线电视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呢?成为唱片公司怎么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