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迪士尼乐园里没有萧条这回事?

迪士尼乐园里没有萧条这回事?

John Simons 2008年05月07日
从整体来看,迪士尼比其它许多同类公司更有能力度过经济下滑的难关。

    由于核心业务健康增长,美元走软,资源管理收紧,迪士尼不像以往那样担心由于经济衰退导致主题乐园夏季游客数量减少

    作者:John Simons

    随着夏日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在对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业绩进行评价时,自然会重点关这家媒体巨头在美国本土设立的主题乐园,及其在今年吸引游客的潜力。一些密切关注这家公司的观察家坚称,由于消费者信心跌至16年来的最低水平,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美国经济正走向衰退,在这种情况下,迪士尼的魔法王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然而一些分析师表示,华尔街的投资者应把注意力放在迪士尼主题乐园及其受到经济下滑影响的可能性上,这将是投资者能否获得稳定收益的关键。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迈克尔•纳赞森(Michael Nathanson)在近期给客户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认为市场把眼光盯在迪士尼在美国本土的主题乐园上,这就创造了一个进场机会,会受到长期投资者的青睐。”周一收盘时,迪士尼的股价在33美元左右徘徊。纳赞森把该股票的评级定为“与大盘持平”,并将年终目标股价定为37美元,比周一的收盘价高12%。

    迪士尼将宣布第二财季公司的收益情况,投资者可从中得窥一斑。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迪士尼公布的每股收益为51美分。该公司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为44美分。

    以前,迪士尼夏季主题乐园吸引了大量游客;现在,投资者还是会考虑这一点。确实,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使游客数量大幅缩水,对该公司造成了沉重打击。但那时主题乐园占整个迪士尼公司营业收入的50%。而如今,由于有线电视网、电影制片厂和消费产品在公司收入增长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主题乐园对迪士尼营业收入的贡献仅为20%。

    尽管主题乐园在公司收入中所占的份额有所下降,但是迪士尼近年来仍然进行了多项改革,这将有助于它在今年夏季从乐园中获得更大的收益。4月初,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分析师安东尼•迪克莱门特(Anthony DiClemente)就很看好迪士尼乐园。他为投资者撰写了一份名为《跨过衰退地带》的报告。迪克莱门特在报告中称:“在我们看来,迪士尼与以往相比已不太容易受经济衰退的影响。”那么,他的论点是什么呢?首先,美元持续疲软可以促进国际旅游。其次,近年来,迪士尼改善了主题乐园的成本控制,有助于改善盈利状况。现在的迪士尼能够更巧妙地利用主题乐园的开放时间,更有效地调整酒店可用客房数、运行的游乐设施数量、以及临时工和季节工数量。最后迪克莱门特指出,迪士尼主题乐园的种类更加多元化,有迪士尼海上巡航线、迪士尼度假俱乐部,在东京、巴黎、香港等地也设立了迪士尼乐园。

    迪克莱门特认为人们对迪士尼夏季主题乐园表现的忧虑已经在该公司股价上有所反映。伯恩斯坦分析师纳赞森就把迪士尼年终目标股价定为37美元。

    在过去五年中,迪士尼的股价上涨了77%,高于标普500指数(S&P 500)51%的涨幅。今年到目前为止,迪士尼的股价上升幅度接近3%,不仅优于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下降了4%),而且超过了其它同类大型媒体公司。

    从整体来看,迪士尼比其它许多同类公司更有能力度过经济下滑的难关。加州Soleil证券公司分析师劳拉•马丁(Laura Martin)指出,迪士尼在多个方面有显著优势,使它得以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健康增长。马丁近期与投资者沟通时,列出了一些主要优势,例如,迪士尼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拥有一大批优质产业,旗下美国广播公司(ABC)有较高的收视率。 

    由于《与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 《疯狂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迷失》(Lost)等电视剧的热播,ABC在今年的新片推荐会之前就调高了广告价格,而且涨幅高于其它广播电视网。去年冬季美国的编剧大罢工期间,观众纷纷寻找新鲜的电视内容,这也让迪士尼旗下的有线电视网-ESPN,迪士尼频道(The Disney Channel),ABC家庭频道等受益匪浅。以上这些因素表明,迪士尼有能力在经济衰退时独善其身。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