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什么一个苹果值四个戴尔?

为什么一个苹果值四个戴尔?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05月06日
戴尔卖出的电脑数量虽然更多,但苹果在每台售出电脑上赚到的利润更大。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1997年10月6日,戴尔公司(Dell, Inc.)创始人兼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在回答 “如果你是苹果公司(Apple)负责人,你会怎么做?”的问题时,当着数千名云集奥兰多的技术管理人员说道:

    “我会怎么做?我会关掉公司,把资金还给股东。”

    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恰恰是在去年10月,苹果公司的市值升至戴尔的两倍。此后,苹果公司势头不减,市值逐渐增加到戴尔的三倍,上星期,苹果公司的市值更是达到戴尔的四倍之多。MacDailyNews记录了苹果公司创下的一个又一个市值里程碑:

    • 2006年1月13日,苹果公司市值首度超过戴尔,达到了721.3亿美元,戴尔为719.7亿美元。

    • 2007年7月27日,苹果公司市值升至戴尔的两倍,达到了1,278.1亿美元,戴尔为636.5亿美元。

    • 2007年12月6日,苹果公司市值升至戴尔的三倍,达到了1,656.6亿美元,戴尔为544.2亿美元。

    • 2008年5月1日,苹果公司市值升至戴尔的四倍,达到了1,586.6亿美元,戴尔仅为389.7亿美元。

    到上周末,苹果公司的市值已相当于4.04个戴尔。

    但根据最新的美国富人排行榜,迈克尔•戴尔的身家仍相当于苹果公司掌门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3.01倍:

    • 戴尔的净资产为172亿美元。

    • 乔布斯的净资产为57亿美元。

    根据IDC数据显示,戴尔是美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在美国占有30.9%的市场,而苹果公司排名第四,市场占有率仅为6%。

    那么两者的市值为什么会相差如此之大呢?这和苹果公司在创新、集成和客户服务方面的不俗表现有一定的关系。不过对投资者来讲,利润率才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 苹果公司的净利润率为15.13%,营业利润率为19.28%

    • 戴尔的净利润率为4.82%,营业利润率为5.91% (信息来源:雅虎财经频道)

    换句话说,戴尔卖出的电脑数量虽然更多,但苹果公司在每台售出电脑上赚到的利润更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