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Business.com的曲折之路

Business.com的曲折之路

Richard Siklos 2008年05月06日
1999年底,威尼伯姆及其同事以750万美元高价购买了域名Business.com。

    作者:Richard Siklos

    网络奇才杰克•威尼伯姆首次就自己建立、出售和离开最为昂贵的网络域名之一——Business.com发表看法

    一次媒体大衰退从未引起公众的过多注意:它表现在以曾经如日中天的R.H.Donnelly为首的上市黄页公司的股价飞流直下。

    过去一年中,该公司股价下跌了95%,这主要是由于其负债累累,经济疲软,投资者担心,公司拥有堆积如山的纸质目录,可能重蹈露天汽车电影院或者八声道唱机的覆辙(这个时代的人对此耳熟能详)。但我们不是要对电话号码簿或褒或贬,相反,我所注意的是杰克•威尼伯姆(Jake Winebaum)近期引退,他在Donnelly公司网络部任要职期间曾力图阻止这些忧虑情绪的蔓延。

    business.com是威尼伯姆及其支持者在网络经济的巅峰时期建立的;去年夏天,他们以3.45亿美元的现金价格将其出售给Donnelly。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威尼伯姆也同意在Donnelly公司担任网络总管。当时在8月份,Donnelly市值超过了30亿美元,而如今整个公司市值还不敌business.com的收购价——3.38亿美元,收盘价每股4.91美元。真是戳到痛处了。

    有一小部分人——好吧,也许只有我自己——对于business.com数年的经商谋略深深着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向人们讲述着微不足道的URL发迹的经历,提醒我们网络是个充满梦想的虚拟世界:如果你花力气建设它,终究会形成一个商业模式,最后也许就会有人购买你的宝贝产品。而另一方面,它也可能是一盒虚拟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将是什么。

    1999年底,威尼伯姆及其同事以750万美元这一前所未有的高价购买了域名Business.com,写下了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被威尼伯姆称之为“挥之不去的苦恼”。

    当时,business.com是威尼伯姆建立的“孵化器”公司ECompanies的一部分(还记得“孵化器”这个词儿吗?)。威尼伯姆曾任职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网络运营高管并担任合伙人。起初,business.com志在成为行业的雅虎(Yahoo),提供大量商务信息和目录。换句话说,只要输入一家公司名或一位高管的名字或股票代码,便会弹出数页的相关信息,其中一些是网站原创,另一些是其它站点的链接。这一计划吸引了一些早期的大牌投资者,包括《金融时报》发行商、英国的培生集团(Pearson),《商业周刊》的出版商麦格劳•希尔公司(McGraw-Hill,),以及信息出版商Reed Elsevier。

    当然,问题在于泡沫很快就破裂了,而且缺乏在线广告来支持这一理念。2002年初,威尼伯姆辞退了公司大部分员工,开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来响应日益流行的点击广告付费方式和拍卖定价的做法。 

    这一新方向收到了成效,使business.com得以立足和成长。如今该网站主要引导访客浏览其它网点,包括其姊妹站点work.com。同时通过外部站点,如商业周刊(businessweek.com)和福布斯(Forbes.com),分销广告获得收入。

    Business.com本身的内容制作精良,但是就我本人有限的几次使用体验来看,它似乎只能起到一个指示的作用,提供的不一定都是最新资讯。比如搜索我任职的公司时代华纳(Time Warner),business.com上的公司资料显示李文(G.M.Levin)是现任CEO,但他5年前就离职了;所列的也是公司旧总部的地址。还有,该网站显示迈克尔•艾斯纳(Michael Eisner)仍在领导着迪士尼公司。

    去年威尼伯姆及其资助者决定出售business.com时,引起包括道琼斯(Dow Jones)和纽约时报公司(New York Times Company)等集团的严重关注。然而Donnelly应对自如,因为公司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零星的黄页广告这一传统的商业模式转变为网络模式,这需要运用更复杂的搜索能力,实现按拍卖定价和按点击收费。Donnelly CEO大卫•斯旺森(Dave Swanson)告诉我说:“他们正为我们开发下一代网络黄页站点。”

    威尼伯姆离职迅速,比公司新掌门预计得要早。而斯旺森说:“我并没因此感到困惑”,因为有人事先提醒过他。“一旦薪水到手,生活对这些人来说就有点不一样了。”

    “看,”他补充说:“我们收购的不是杰克•威尼伯姆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一个完整无缺的团队。”

    威尼伯姆自离开Donnelly后首次公开表态时也称,自己离职与Donnelly越来越糟糕的市场表现并无直接联系,而是因为他日益认识到自己的职位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不得不常年奔波在外,而自己希望与家人多团聚——他住在洛杉矶,而Donnelly位于北卡罗莱纳(此外,他说他在另一个截然不同的行业中成立了一家初创企业,这并不出奇)。

    威尼伯姆并未透露出售business.com时自己进账多少,但有消息表明在这笔交易中他耗资900万美元购买business.com的股票,以表明自己对新晋掌门的支持和同舟共济的决心。他的Donnelly股份现已大大缩水,然而威尼伯姆看来对自己的公司何去何从、对于离职后的去向仍持乐观态度。

    “我为自己投身其中而感到骄傲——这种自豪感比赚钱重要多了。”他说:“我们历尽艰辛,开始时默默无闻不受关注,最后建立了一个成功的企业。”

    Business.com这一域名素以昂贵闻名,但威尼伯姆则相信事实已经证明了它的价值。“要想在网上树立起一个商业品牌,business.com真是个名副其实的好选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