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都是谷歌惹的祸

都是谷歌惹的祸

Yi-Wyn Yen 2008年05月06日
雅虎将会面临工程师的短缺以及一些监管问题,这些可不是微软愿意“继承”的。

    微软CEO鲍尔默称,微软决定放弃收购雅虎。因为雅虎若与谷歌结盟,将失去对微软的“吸引力”。

    作者:Yi-Wyn Yen

    半路杀出个谷歌(Google),这对微软(Microsoft)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来说是致命的一击。

    数周以来,软件业巨头微软扬言,如果雅虎拒绝接受收购要约,它将会对其进行恶意收购。上周六鲍尔默解释了微软为何决定退出收购这家门户网站。微软偃旗息鼓,是因为它的强劲对手谷歌可能与雅虎结盟。

    鲍尔默在上个月的声明中称,如果雅虎与谷歌联合,那么它对微软来说就会丧失“吸引力”。在两周的测试期中,雅虎已经将一些搜索广告业务外包给谷歌。知情者称,雅虎将会考虑与谷歌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最快可能本周就要宣布合作事宜。

    雅虎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继续寻求与时代华纳(Time Warne)或与谷歌合作。在过去的三个月里,雅虎一直在与两家公司进行磋商。雅虎CEO杨致远(Jerry Yang)说:“微软不请自来,提议收购雅虎,这分散了我们很多精力。现在他们已鸣金收兵,我们可以集中所有的精力,推动雅虎历史上最重要的转变,使我们的股东、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客户尽可能获得更多的利益。”

    在给杨致远的信中,鲍尔默列出五点原因,解释微软为何放弃收购。首先,如果谷歌和雅虎结盟,将会促使广告客户使用谷歌搜索系统,而不是雅虎的巴拿马搜索系统。这不仅会瓦解雅虎的广告搜索战略,同样也会“削弱雅虎搜索广告平台业务,而这是雅虎未来赖以发展的根本。”

    鲍尔默还罗列了一系列其他问题。比如,雅虎将会面临工程师的短缺;同样还有一些监管问题,这些问题可不是微软愿意“继承”的。微软认为雅虎与谷歌合作将会使两家公司占据搜索广告市场份额的90%,那么收购方案就很难被监管机构批准。

    谷歌与雅虎合作将会使谷歌更为强势,其他的搜索引擎提供商将不得不依赖它。微软担心雅虎与谷歌携手后不但会减少竞争,还有可能使其它各方也转而使用谷歌。微软曾经反复声明,如果不与业界第二大公司雅虎合并的话,以谷歌在网络广告市场上的优势,微软难以望其项背。

    微软的董事会就是否提高出价,还是进行恶意收购,或者退出竞购雅虎,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讨论,最终做出了这一决定。雅虎和微软一直在就价格问题进行谈判,但是未能谈拢。

    微软将原先的每股出价从31美元提高到33美元,总体出价提高了50亿美元,但是鲍尔默说杨致远的胃口更大。在周六给杨致远的信中鲍尔默写道:“实际证明我们的出价还是不够。你们最终坚持微软需要再多付至少50亿美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