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维亚康姆媒体组合显威力

维亚康姆媒体组合显威力

John Simons 2008年05月05日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家娱乐巨头的有线电视网会帮它熬过经济衰退期。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家娱乐巨头的有线电视网会帮它熬过经济衰退期。

    作者:John Simons

    维亚康姆(Viacom)的媒体业务组合能够让公司免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吗?

    一些华尔街分析师的观点是肯定的。尽管维亚康姆的两个电影公司梦工厂(Dreamworks)和派拉蒙(Paramount)的电影制作成本在慢慢上升,但是它的有线电视MTV,Nickelodeon和VH1收视率很高,预计会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广告收入。

    维亚康姆在上周发布了公司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清楚地显示公司没有受到经济下滑的影响。在第一季度,公司的每股赢利是42美分,收入高达31.2亿美元,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与此同时,净收入增加了33%,达到了2.7亿美元。去年维亚康姆的股价微幅下跌了4.4%,而同期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6.2%。在上周五交易日,公司的股票走势平缓。

    在2008年第一季度,维亚康姆增长势头迅猛,所有重要部门都实现盈利。在电影部门,收益增长了12%,营业利润增长近42%;在有线电视网部门,收益增长16%,营业利润增长15%。其电视网在过去两个季度取得了良好的收视率,某种程度是因为编剧罢工了,使得观众不停地调换频道搜索新内容。

    尼尔森研究公司(Nielsen Research)的资料显示,维亚康姆一季度的有线电视网集体收视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分析人士认为,因为MTV和VH1节目的新颖,这样的增长趋势应该会持续整个2008年的上半年。象美国喜剧中心频道(Comedy Central),MTV,Nickelodeon, TV Land和VH1这些有线频道是维亚康姆的支柱频道,因为这些频道创造了公司大部分利润。

    维亚康姆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多曼(Philippe Dauman)在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公司的广告收益在第一季度增加了8%,第二季度将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研究分析师本杰明•史文朋(Benjamin Swinburne)对维亚康姆的股票评级依然是“强力买入”,并预计年末该股票的目标价格是47美元。史文朋之所以得出这样结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2008年,广告商不断地把投资从广播电视转移到有线频道。Natixis Bleichroeder分析师阿兰•古德(Alan Gould)认为,即使在广告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维亚康姆依然能保持发展势头。他注意到维亚康姆2007年的134亿美元收入中, 有37%来自广告业务,而其竞争对手新闻集团(News Corp)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比例分别为45%和72%。

    古德说:“我喜欢有线电视网业务的双重收入来源,作为打广告的地方,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它比在当地的网络上或者在报纸上做广告更有吸引力。”

    但并非每个人都相信维亚康姆能够安然度过经济衰退。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英格丽德•程(Ingrid Chung)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说,尽管近来她对维亚康姆股票的观点更为乐观,但是如果经济下滑变成普遍现象的话,广告商减少在本地市场的广告量会给维亚康姆带来负面影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