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闻日报》争夺战

《新闻日报》争夺战

Devin Leonard 2008年05月04日
祖克曼仅仅跟进默多克的竞价还远远不够。他需要给泽尔签一张更大的支票。

    为什么Tribune Co.的萨姆•泽尔更可能把这家长岛日报卖给默多克,而不是祖克曼

    作者:Devin Leonard

    《纽约每日新闻》(New York Daily News)的老板莫特•祖克曼(Mort Zuckerman)决不会让他的劲敌——新闻集团(News Corp.)的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轻而易举地抢走《新闻日报》(Newsday)。他同样出价5.8 亿美元,同新闻集团竞购Tribune报业旗下的长岛本地报纸。祖克曼阵营还警告默多克与Tribune的交易可能经不起监管阻力的考验。

    但是,Tribune报业的CEO萨姆•泽尔(Sam Zell)并不会因为祖克曼而放弃默多克。这是因为祖克曼的竞购也同样面临着监管压力。

    新闻集团同Tribune之间的交易必须先清除两个政府障碍。第一,默多克必须说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允许新闻集团收购《新闻日报》,因为它已经拥有《纽约邮报》和两家纽约电视台了(新闻集团对《华尔街日报》的所有权问题不大,因为它是一家全国性报纸)。布莱尔•莱文(Blair Levin)曾是FCC的高级官员,现在在投资公司Stifel Nicholaus做媒体分析师。他指出,尽管监管部门现在“放松”了有关交叉持股的规定,新闻集团对《新闻日报》的竞购还是有些过火。这也正是祖克曼认为自己能赢的地方。

    默多克和泽尔却认为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他们也许是正确的。毕竟默多克从前就得到过FCC的特殊待遇。芝加哥大学新闻学院的主任史蒂芬•赖斯(Stephen Lacy)指出,新闻集团在收购《纽约邮报》和两家纽约电视台期间,FCC没有过问。这是“十分不同寻常”的。现在,新闻集团的CEO亲自在做纽约政界领导人的工作,说服他们支持自己对《新闻日报》的竞购。这可是个相当有影响力的人物,有多少政客会挡他的路呢?

    但是,新闻集团还必须得到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批准。这可能成为野心勃勃的祖克曼击败竞争对手的王牌。

    新闻集团并不想直接购买《新闻日报》,而是想把旗下的《纽约邮报》和《新闻日报》联合起来,创建一家合资公司。默多克自然很喜欢这个主意,这样他就终于可以止住《纽约邮报》预计5000万美元的亏损了。泽尔的公司则会在这场交易中节省2.45亿美元的税款。

    不出所料,祖克曼也提出了一个类似的并购计划。但是司法部可能更倾向于新闻集团的小报与Tribune的地方报纸的结合。当然,祖克曼可以争辩说他需要一家合资公司来壮大自己的《纽约每日新闻》,因为广告商现在都抛弃了报纸,涌向互联网了。

    但是,默多克也可以这样说,他的理由可能还更充分。不管怎样,祖克曼的报纸是盈利的。而《纽约邮报》每年都会亏损大约5000万美元。报业分析师约翰•莫顿(John Morton)指出:“这给了默多克很大的优势。司法部可能会倾向于《纽约邮报》,因为它亏损的太厉害了。”

    现在大家就可以明白了,为什么泽尔和和默多克之间的谈判进行得如火如荼。这项交易的成功绝不仅仅取决于价格。泽尔是全球最大的上市房地产公司之一——Equity Office Properties公司的前任主席,他一直都对最大程度降低交易中的赋税非常感兴趣。在任该公司主席期间,他曾普及了房地产投资信托。在这种信托形式下,只要房主把应税收入的90%以股利的形式提供给股东,就可以免交企业所得税。

    泽尔在12月将Tribune私有化的过程中也使用了类似的方法。他把Tribune 由一家C型公司转变成S型公司,这就意味着公司可以免交大部分的联邦税。另外,公司所有的股份都在自己的“员工持股计划”名下,因此也不需要交企业所得税。这都对Tribune公司非常有利。去年,泽尔让公司背上了84亿美元的债务,大部分收入都用来付利息了,而利息支出也是免税的。

    有了这么多麻烦,泽尔又怎么会把《新闻日报》以5.8亿美元的价格卖掉,然后交给政府2.45亿美元的税?另外, Tribune公司有6.5亿美元的债务在12月就到期了,泽尔需要现金。难怪他会和默多克走得如此之近。

    祖克曼需要打破他们之间的这种紧密关系。《纽约每日新闻》财务状况比《纽约邮报》更好的原因之一就是前者在周日版上有更多的广告。但如果默多克成功收购了《新闻日报》,他不仅仅可以把《纽约邮报》和《新闻日报》的后台运营合并起来,节省大量成本,还可以通过给《新闻日报》的赞助商提供更优惠的条件,来增加《纽约邮报》周日版上的广告页面。

    这很可能成为祖克曼的噩梦。也许,祖克曼仅仅跟进默多克的竞价,还远远不够。他需要给泽尔签一张更大的支票。只有那样,泽尔才不会再为他的税单忧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