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科克里安与福特家族的较量

科克里安与福特家族的较量

Alex Taylor III 2008年04月30日
科克里安收购了福特大量股份,他还可能利用福特家族内部的矛盾来改变现状。

    科克里安这位年届90的投资者收购了福特公司大量股份,他还可能利用福特家族内部的矛盾来改变现状。

    作者:Alex Taylor III

    细心的人会发现科克•科克里安(Kirk Kerkorian)6月6日就要满91岁高龄了。正像人们开玩笑讲的那样,他可不是一个长期投资者。但是,科克里安绝对是个活跃的投资者。

    科克里安靠投资好莱坞电影和拉斯维加斯的房地产成了亿万富翁。在年届七旬的时候,他又瞄上了底特律的汽车行业。他持有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的股份,2005年购买了通用汽车 (GM)的股份,现在又开始对福特公司(Ford)感兴趣了。

    科克里安的投资公司Tracinda集团从4月2日开始购买福特的股票,现在已经持有福特1亿股股票。周一,Tracinda 集团又宣布它计划再投标购入2000万股。

    科克里安这次的目的是什么?在从前的投资项目中,科克里安一直扮演鼓动者的角色,要求公司采取措施给股东回报,比如出售资产或者提高股息,这样他就可以处理掉自己的股份,赚得盆满钵满。

    但是,福特公司现在已经快自身难保了,要以这种方式最大化股东的价值,就好像是要从石头里挤出水一样。尽管公司第一季度实现了盈利,但福特预计本年度其余的时间都会处于亏损状态——这已经是福特连续三年亏损了。尽管公司现在在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的带领下进行改革,但改革要到2009年才能见到成效。

    不,这可不是科克里安的目的。他现在脑子里很可能在盘算着一个更具战略意义的计划。他可能准备利用一个从前不曾出现的机会——福特家族内部的分歧。

    自从福特公司1903年成立以来,福特家族就一直牢牢掌握着控制权。甚至在福特1956年上市的时候,福特家族还持有公司40%有表决权的股份。

    然而,在比尔•福特(Bill Ford)作为首席执行官执掌福特的五年间,公司的财务表现不尽如人意,这也造成了家族的内部矛盾。在这段时间内,福特家族持有的股份贬值了5亿多美元,分红也成了一个幻想。

    Perella Weinberg是坐落于华尔街的一家小型咨询公司。福特家族成员聘请这家公司为自己提供建议,帮他们把手中的股票价值最大化。尽管最近在家族中上演了所谓的“激烈争论”,但现状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搅乱了道琼斯的班克罗夫特(Bancroft)家族,最终控制了《华尔街日报》。如果科克里安能像默多克那样也打乱福特家族的阵脚,他可能会有机会在福特大展拳脚。 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希曼舒•佩特尔(Himanshu Patel)指出:“我们认为,随着几年内所持股份的大幅贬值,现在福特家族不惜一切控制投票权的愿望要大打折扣了。”

    事实究竟是否如此,还要等未来一段时间内福特召开的紧急家族会议后才能见分晓。但福特家族肯定要听到的一个声音是,“如果公司的整改计划正在顺利进行中,为什么要破坏它呢?与科克里安打交道,只会分散管理层的注意力,而在这个紧要关头最重要的就是集中精力。”

    那么,除了购买大量股份,然后以兼并为威胁,勒索福特家族以更高的价格买回股份之外,科克里安还能做些什么呢?

    首先,他可以代表Tracinda集团,在福特的董事会上谋得一席之地。利用这个位置,他可以敦促福特加快改革步伐,更大刀阔斧的削减成本,构建更加合理的分销系统,同时加速新车型的开发。

    第二,他可以推动公司的分化。不久前,据说福特家族曾非常认真的考虑把福特改组成一家控股公司,这样福特在欧洲的盈利部分可以得以保留,而一直赔钱的北美业务则可以被剥离掉。科克里安可能也会坚持这个方向。

    最后,他还可能推动福特走向战略联盟的方向。雷诺-日产(Renault-Nissan)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仍在急切寻找北美的合作伙伴。还有人认为福特和克莱斯勒联手是个不错的选择。排除竞争将使两家公司一起蒸蒸日上。

    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只要科克里安还健在,生活就不会无聊。这位90岁的老人对105岁的福特公司的未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