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默多克的报纸豪赌让华尔街不安

默多克的报纸豪赌让华尔街不安

Richard Siklos 2008年04月29日
当投资者担心、专家抱怨的时候,对默多克来说,这意味着乐趣马上要开始了。

    随着新的战争打响,默多克并不在意人们对其战略的担心,这个媒体大亨的目的很简单:赢得胜利。

    作者:Richard Siklos

    几周前我在洛杉矶看到了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我问他《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是否给他带来了乐趣,“还没有。”他很快用澳大利亚口音作出回答。《华尔街日报》是他花了很大工夫才收购的,对它也付出了很多心思。上周,默多克通过一则新闻触动了整个媒体界的神经:《华尔街日报》执行总编鲍伟杰(Marcus Brauchli)离职,他之前在这个职位上只呆了11个月,并且在这家受人尊敬的商业日报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与此同时,有消息说默多克即将花5.8亿美元从桑姆•泽尔(Sam Zell)的论坛公司(Tribune Co.)手中收购设在长岛的《新闻日报》(Newsday)。

    把自己的心腹安置在《华尔街日报》领导人的位子上,垄断纽约的报纸市场,从而扼住《华尔街日报》和他喜欢的八卦报纸《纽约邮报》竞争对手的咽喉,这个时候默多克是否就开始有了乐趣呢?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默多克真正的敌人并非《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和《每日新闻》(Daily News),而是时间本身。在整个行业和周期性的忧虑中,他需要证明他在起家业务——报纸上的豪赌是有道理的。

    理查德•格林菲尔德(Richard Greenfield)是Pali Capital的媒体分析师,他指责默多克“还没有清楚表明报纸业务的长期战略”。 劳伦•里奇•法恩(Lauren Rich Fine)是美林(Merrill Lynch)的一名分析师,他退休之前长期研究报纸业务,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如果我是新闻集团(News Corp)股东的话,我就会很生气。一般的新闻集团股东持有股票不是为了该集团的报纸,事实上,没有报纸他们也可能持有新闻集团的股票。”

    今年到目前为止,新闻集团的股价下跌了2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只下跌了6%,尽管把下跌完全归咎于报纸是不公正的,因为在去年12月31日前6个月的157亿美元收入中,报纸收入只占17%,而在新闻集团25亿美元的营业利润中,报纸也只占了12%,其报纸和信息部门的营业利润率在这6个月中是11%,比许多竞争对手都要好,但是与同年早些时候的14%相比却有所下降。

    有人会认为只要我们关注一下《华尔街日报》,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默多克现在对MySpace和福克斯财经频道(Fox Business channel)的注意力少了,但是这样的观点在我看来并非切中要害,毕竟我们现在谈论的是媒体界一位卓越人物,而他的商业策略主要依靠挑战传统智慧,增加自身实力,改变经营策略从而达到他的目的,有时候还要完全改变思维方式,但是始终都有新的仗要打。

    在这个背景下,来自新闻集团的这则消息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因为你永远不知道默多克会干什么。至于《华尔街日报》,(当前)所采取的措施就是让这份报纸更有活力,并扩大报纸对于政治和一般新闻的报道,以此和《纽约时报》正面交锋,因为默多克感觉《纽约时报》在确定美国新闻导向方面影响力过大。

    但是默多克现在的使命与他过去50多年里所发起的其它传奇性的报纸争夺战截然不同。不论是《纽约邮报》还是《泰晤士报》,他接手的报纸在发行量上都与其竞争对手《每日新闻》和《每日电讯报》相差很多,现在他的报纸发行量已经超过了《每日新闻》在纽约平日的发行量,同时大大缩小了《泰晤士报》与上述竞争对手的差距。

    但是《华尔街日报》在平日的销售量已经超过了《纽约时报》,所以默多克一方面试图保持《华尔街日报》的核心财经读者群,另一方面又要吸引《纽约时报》那些本来可能都不看一眼纯粹性财经报纸的高端读者群。如果风格更为活泼的《华尔街日报》能够获得5%到10%的《纽约时报》读者,那么就会有更多的高端广告商在报纸上做广告。当然,大量的网络内容也会受益,更不用说把《华尔街日报》与其它的电视节目以及印刷媒体相结合的长期前景了。

    《新闻日报》比较有趣,因为他们对监管者说,除非将平淡无奇的报纸业务与《纽约邮报》进行整合,否则《纽约邮报》永远不会盈利。但是默多克阵营传达的信息明显不同,他们认为《纽约邮报》的盈利指日可待了。(同样,自新闻集团1981年收购伦敦的《泰晤士报》以来,这也是该报纸第一年赚钱,尽管《泰晤士报》的兄弟报纸《星期日泰晤士报》和默多克的英国小报一样赚了很多钱。)

    默多克的风格是否会发生什么变化,这就不要指望了。在去年秋天收购道琼斯交易结束后马上召开的高盛(Goldman Sachs)会议上,默多克承认他的不可预测性很可能对新闻集团的股票产生了很大影响,他还说:“我非常高兴在过去的10到15年,我的投资记录对我的所有同行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

    当编辑们害怕、投资者担心、专家们抱怨的时候,对默多克来说,这显然意味着乐趣马上要开始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