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的绝佳机会

美联储的绝佳机会

Colin Barr 2008年04月25日
如果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就可以扭转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局面。

    一些人认为,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可以通过保持利率稳定来抑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然而多数人预测美联储会再度降息。

    作者:Colin Barr

    原油价格飙升对多数人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然而这却给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带来了良机。

    伯南克曾在2002年的一次讲话中说,要抑制通货紧缩,央行可以用直升机来撒钱。自那以后,这位美联储主席应对通胀的能力就一直遭到人们质疑。

    美联储“下猛药”应对信贷紧缩的做法只会使伯南克遭受更严厉的批评。尽管美联储自去年夏天以来六次降息,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遏制了金融危机的蔓延,但这并未平息批评人士对通胀压力急增的担忧。

    一些人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联储应负部分责任,因为降息使美元疲软。尽管如此,投资者猜测,美联储下周召开会议之后,可能会宣布进一步降息。

    但是有一位经济学家相信,伯南克只需保持利率不变就会有巨大收获。他认为,央行如果保持利率不变,政策制定委员会就能使石油、黄金和其它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振荡,而且可以适时提醒投资者,美联储没有忽视通胀问题。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经济学教授詹姆斯•汉密尔顿(James Hamilton)认为,如果美联储做出保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就可以扭转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局面,而且能够抑制美元下挫。

    石油价格飙升背后的多种因素

    原油和其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趋势不容忽视。周二国际原油价格距120美元仅差1毛钱,而在2007年劳动节的时候,原油价格只有70美元。

    铜、锌等金属和玉米、小麦、燕麦、大米等食品价格也上涨很快。埃及和海地因食品涨价而引发的骚乱就有力印证了这一点。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一部分是由供求关系造成的。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饮食更加丰富,而且工业化的进程推动能源消费的增加。

    正如路易斯资本市场(Louis Capital Markets)的全球研究总监罗伯特•范巴顿博格(Robbert van Batenburg)所说:“西方国家终于开始跟世界其它国家分享繁荣。”

    价格上涨也反映了其它因素,如贸易补贴、贸易壁垒和关税。例如,美国用大量玉米来提炼乙醇。在全球粮食需求日益增长、而全球粮食储备创新低的情况下,美国的这个决定使玉米作为粮食的供给愈加不足。

    当然,相对其它几种主要货币,美元这几年持续贬值。最近欧元兑美元突破1.6大关,而2001年仅为0.85。

    但是单凭这些因素不足以导致石油、大米和其它商品价格的飙升。芝加哥Bianco Research公司战略分析师霍华德•西蒙斯(Howard Simons)指出,自去年5月1日以来,美元兑一揽子主要货币的比价仅降低11%,而油价几乎上涨了70%。

    泡沫酝酿中

    各类大宗商品价格猛涨,一些投资者开始使用“泡沫”一词。

    亿万富翁、投资家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最近在接受《Money》杂志采访时说:“大宗商品市场正在形成新的泡沫。”他认为这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和其它通胀压力。

    这是一种看法。另一种看法是,由于美国、英国和西班牙的股市低迷,房价狂跌,这些赚钱工具迅速转向其它领域谋求暴利。

    西蒙斯讽刺说:“这些人把房贷市场搅乱后,带着他们的‘绝技’转而瞄准大宗商品市场。”

    汉密尔顿认为这些投资者买入大宗商品的部分原因是伯南克的疯狂降息。

    美联储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连续将联邦基金利率从5.25%降至目前的2.25%。现在隔夜拆借利率低于年均消费物价指数,造成经济学家所称的实际负利率。

    实际负利率促使投资者购买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而不甘于眼睁睁看着自己手中的现金失去购买力。

    该暂停一下

    汉密尔顿承认石油和食品价格暴涨的推动因素是“其它一长串的基本面”。但是,他相信保持利率稳定的决策会引起“及时反馈”,大宗商品会出现大量抛售。

    汉密尔顿指出,美联储在3月18日降息75个基点,导致黄金价格从历史新高急剧下降。在此之前,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几近破产。事实上,降息的幅度没有一些投资者预期的大。

    有迹象显示,认为美联储应该保持利率稳定的不只汉密尔顿一人。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的联邦基金期货显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4月30日宣布保持隔夜利率不变的可能性是12%。

    早在一周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会降息25个基点,一些人甚至认为降50个基点都是有可能的。现在看起来这个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

    所以伯南克面临千载难逢的机会。他可以通过保持利率不变来提醒投机者:美联储没有抛弃抑制通胀的计划。

    汉密尔顿说:“美联储可以借机震惊市场”,他又补充说,这么做“有助于提高美联储的公信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