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苏格兰皇家银行CEO免遭惩罚

苏格兰皇家银行CEO免遭惩罚

Colin Barr 2008年04月24日
自从RBS带领三家银行收购并分解荷兰银行以来,其股价在过去一年跌了将近一半。

    以削减成本出名的CEO被冠以“剪刀手弗雷德”的称号,现在,他又暂时保住了饭碗。

    作者:Colin Barr

    即便被打入可怜的次级抵押贷款失败者行列,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RBS)仍然是鹤立鸡群。

    这家位于苏格兰爱丁堡的银行与其它三家全球金融巨头——花旗(Citi)、美林(Merrill Lynch)和瑞银(UBS)——一样,在宣布抵押贷款相关损失达到数百亿美元之后,不得不被迫以高价募集新资本。RBS周一称最近一季度由于全球信贷紧缩导致的资产缩水就将近120亿美元。其他苦苦挣扎的竞争对手们努力扩资,紧随其后的RBS也全力以赴,出售资产募集了239亿美元新资本,价格甚至远低于该银行在受重创时的交易价。

    然而,RBS十分奇怪地弃用了美林-花旗-瑞银的模式,这三家公司引起祸端的抵押贷款投资进行监管的高层都被迫辞职,但是RBS依然支持导致公司深陷泥沼的管理团队。公司CEO弗莱德•古德文(Fred Goodwin)告知投资者他今年不希望通过增发新股来募集资本,而之后的两个月就出现了资本减记。据汤姆森金融公司(Thomson Financial)报道,董事会的确驳回了古德文的辞职请求。“董事会一致认为管理团队有足够的能力带领银行挺过这个难关。”董事会主席汤姆•麦奇洛爵士(Sir Tom McKillop)在一次电话会议中和记者这样说道。

    市场得出的结论似乎大相径庭。自从RBS带领三家银行组成的财团收购并分解荷兰银行(ABN Amro)以来,其股价在过去的一年里跌了将近一半。这桩超过900亿美元的生意刚刚达成,恰逢抵押证券、杠杆收购贷款等风险债务市场正在冻结。不过那时,古德文对市场上的冷风毫不在意,声称这桩花掉RBS 200亿美元的交易可以让公司跻身英国银行业的榜首。

    古德文于2001年开始掌管RBS,他设计了一系列长期的大额收购计划,最终都搞得千疮百孔。他以105亿美元收购了Charter One金融集团,从而极大扩张了RBS下属公司Citizens Financial美国分部的规模。现在,巨额损失引来了批评家的质疑:RBS董事会是否具有足够的水准来管理这个雄心勃勃的CEO?毕竟20世纪90年代时,他在Clydesdale银行大刀阔斧削减成本的做法为他赢得了“剪刀手弗雷德”的绰号。

    “汤姆•麦奇洛爵士显然不能胜任管理像弗雷德•古德文爵士那样果敢和手段强硬的CEO,”杰里米•华纳(Jeremy Warner)在本周的伦敦《独立报》中这样写道,“作为前任医药公司的老板,汤姆爵士对银行业知之甚少,他能得到这一职位似乎只因为自己是苏格兰人。”

    但是苏格兰不是RBS唯一的痛楚。该银行虽然不是次级抵押贷款的大发行商,但是那种参与热情使得它同样危险。RBS早在2000年吞并英国Natwest银行时,又买回了了格林威治资本(Greenwich Capital)部门。该分公司在2005年左右一直致力于加强CDO的发行。据金融时报报道,格林威治资本2006年CDO的发行量增长134%,这使得其稳坐资产抵押证券中CDO发行前三名的交椅。花旗、美林、瑞银的投资者十分明白,CDO在过去一年中成为资产大量减记的诱因。

    去年,RBS开始缩减CDO业务,辞退了该业务主管里克•卡普兰(Rick Caplan),精简了部门规模,但为时已晚。CDO业务已经失控,在全球投资者的资产负债表上砸出大洞。

    现如今,古德文正计划卖掉公司的保险业务,以募集到更多的资金,缩小RBS的关注重点。即使在看到大量的资产减记,以及丢人的资金募集条款之后,他在本周的电话会议中仍然坚持说他正在采取强硬的手段。“这个不是临危解套”,他说。

    但是RBS的股东再清楚不过,弗雷德•古德文很早以前就错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