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花旗股价反弹 市场恐慌渐消

花旗股价反弹 市场恐慌渐消

Roderick Boyd 2008年04月22日
股权市场中信心正在逐渐恢复,危机还未过去的抵押证券市场也在趋于稳定。

    许多投资者并不关心新的银行崩溃,他们已经开始把脚伸进了重创后的金融业中。

    作者:Roderick Boyd

    花旗(Citi)股价最近的反弹无疑是一个标志,它让金融领域的压力减轻了少许。

    尽管在上周五的报告中仍曝出了高达51亿美元的亏损——以及120亿美元的冲减——但是花旗的股价在大额买单的拉动下依然上涨1.64美元至25.66美元,涨幅7%。借此势头,其他银行与经纪公司的股价也随风起浪,其中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上涨4%,高盛(Goldman Sachs)上涨5%,全国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上涨9%。

    如此大范围的反弹令人多少有些惊讶。毕竟,花旗在过去一年之中因为大量放贷给那些从事杠杆收购业务的公司,以及在债务抵押债券市场上投入巨资而饱尝了苦果。自去年夏天债务市场陷入寒冬以来,所有这些问题在花旗的资产负债表上砸出了一个约400亿美元的大洞。

    但是现在各种迹象都表明,投资者们又开始看好花旗了。花旗的五年期信用违约交换合约在本周的表现颇为生猛,在上上周曾报收于145个基点,而上周已经收紧在95-105 的区间内。这意味着在一周时间内,每1,000万美元单位花旗债务的保险成本下降了将近三分之一至10万美元——这表明交易者们对于超大型银行经营状况以及现金流创造能力的看法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除了花旗之外,逐渐明朗的信用违约交换市场也正在给其他许多麻烦缠身的金融公司带来利益。另一家大型经纪公司美林(Merrill Lynch)的违约债务保险成本也由一周前的210个基点下降到了上周五的150个基点——虽然美林在上周四的报告中显示其一季度亏损达20亿美元。

    许多股权分析师一致认为,这一阵非常短暂的解冻应该意味着市场开始转暖,花旗也渡过了最糟糕的时候。

    美林公布了现存的债务抵押债券风险,也许正是其公开透明的态度(尤其是在他们存在着对冲问题的大背景之下),给市场带来了一些久违的安慰。换句话说,其实美林是公布了那些承保人可能要面对的潜在风险。今年早些时候,这些债券保险人在市场上大肆募集资本,他们的举动不仅耗空了市场也让自己陷入了麻烦。这也导致美林将其对冲产品减记到了40美分。

    或者说得更直接一些,美林CEO约翰•泰恩(John Thain)最近表示:美林正在恢复盈利,“市场的这个预期非常合理”。也许正是因为他这一句话,许多投资者纷纷认为,连续好几个季度的亏损以及由此诱发的大规模减记终于走到头了。

    抵押市场同样平稳 

    在变化无常的股权市场中信心正在逐渐恢复,危机还未过去的抵押证券市场也在趋于稳定。房产抵押担保债券市场,尤其是那些普通过手型债券所构成的抵押债券产品,势头良好。而且由于其较低的融资成本,在许多新的交易当中它们确实引起了不少客户的兴趣。黑岩集团(BlackRock)CEO拉里•芬克(Larry Fink)表示,国债虽然安全但是收益太低,这使得不少看重回报的投资者又重新回到了抵押市场当中。

    事实上,大胆的来看,美林和花旗所创造的这些庞大的证券化产品在未来可能真的会变得极具价值。这是因为现在的利率较低——而且如果美联储的计划能够相信的话——利率还会变得更低,这将使机构投资者发行抵押债券的成本大大降低。许多对冲基金的管理者纷纷预言,在未来的一年中市场将会兴旺发达,对冲基金公司和华尔街券商会手握大把钞票竞相购买抵押债券,因为它们的市价已经大大低于过去的历史最低水平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