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克利夫•戴维斯的绝唱

克利夫•戴维斯的绝唱

Devin Leonard 2008年04月22日
业界一个笑话是这位原博德曼音乐集团首席执行官认为CD是按照他的名字命名的。

    索尼博德曼选择放弃过去的偶像以努力迎合数码时代。

    作者:Devin Leonard

    在这个星期之前,音乐界的规则都还不适用于克利夫•戴维斯(Clive Davis)。戴维斯今年76岁,在索尼博德曼(SonyBMG)的博德曼音乐集团(BMG Music Group)担任最高职务,旗下拥有众多青少年偶像,例如凯丽•克莱克森(Kelly Clarkson)和艾丽西亚•凯斯(Alicia Keys)。戴维斯有获得金唱片奖的神奇耳朵,自我推销的天分,以及在公司的生存技巧,因此,这位唱片界的传奇人物表现得似乎永远都会位居高位。

    但是,索尼博德曼在上周却解除了戴维斯的职务。戴维斯现在将担任一个没有实权的闲职—“首席创意官”,仍然会参与少数活动。不过,现在的博德曼音乐集团将由索尼博德曼Zomba唱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巴瑞•维斯(Barry Weiss)管理。相比戴维斯,维斯更年轻,薪酬似乎也更低。

    为什么戴维斯和他的两位长期助理,查尔斯•顾德斯达克(Charles Goldstuck)和蒂姆•鲍温(Tim Bowen)需要让位呢?不管他们多么努力,索尼博德曼和主要的对手—华纳音乐集团(Warner Music Group),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和百代唱片(EMI),都未能够解决影响业务的结构性问题:CD销量持续下滑,同时唱片公司没有足够的数码音乐来弥补CD销量不足的损失。

    唱片公司所知的唯一办法就是不能墨守陈规。在大西洋唱片公司(Atlantic Records)创始人阿迈特•厄蒂冈(Ahmet Ertegun)离开之后,戴维斯就成为唱片界跟旧时代最为相关的人。戴维斯的职业生涯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他出任哥伦比亚唱片公司(Columbia Records)总裁的时候,他曾经签下了詹妮斯•乔普林(Janis Joplin)和公认的爵士天才迈尔斯•戴维斯(Miles Davis),从而开创并进入了融合时代。 

    但是音乐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直以来,戴维斯都强调用传统市场营销来销售唱片。但是现在公司却可以大量运用成本更低的互联网。律师出身的戴维斯像很多旧派唱片制作人一样,通过谈判给自己签下丰厚的薪水。只要戴维斯还在索尼博德曼担任要职,他的雇员就很难实际减少公司成本,同时适应新产业严峻的新现实。

    戴维斯能够在音乐界叱咤如此之久的原因之一是他有像拉斯普钦(Rasputin)那样的能力,总能从深渊中获得新生。他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被哥伦比亚唱片解雇之后,加入了阿日斯特唱片(Arista Records)。正是在那里,他一手帮助巴瑞•曼尼洛(Barry Manilow)和惠特妮•休斯顿(Whitney Houston)走红,成为巨星。这标志着戴维斯的第一次卷土重来。

    戴维斯的第二次东山再起是在他将阿日斯特卖给贝塔斯曼(Bertelsmann)之后。在2000年,这家德国媒体公司向戴维斯关上了大门。但是这位传奇的唱片大亨征集到了像休斯顿和卡洛斯•桑塔纳(Carlos Santana)这些老朋友的支持。正因为他们激起了很大的骚动,以致戴维斯过去的德国老板为他的下一个公司J唱片增加了一半的资金。在2002年,贝塔斯曼颠覆了过去的做法。贝塔斯曼买下了J唱片公司,欢迎戴维斯担任RCA音乐集团的新总监。RCA是现在的索尼博德曼的一部分,而索尼博德曼是索尼和贝塔斯曼的合资公司。

    戴维斯参与了一系列著名的活动,自己也因此成了名人。他每年都主持群星闪耀的格莱美颁奖典礼。在格莱美,他揭晓自己最新的音乐发现。他受邀出席了很多采访,谈论自己的成功—有时也说说别人的成功。在业界的一个笑话就是这位原博德曼音乐集团首席执行官认为CD是按照他的名字命名的。但是如果戴维斯不能选出一首歌进入40单曲排行,那就一点也不管用。

    尽管76岁高龄,戴维斯仍然有敏锐的音乐触觉。根据尼尔森唱片市场调查公司(Nielsen SoundScan)的调查,由戴维斯负责的艾丽西亚•凯斯(Alicia Keys)的最新专辑销量达三百四十万张。这是一件让人称奇的事,因为现在的许多大牌明星都还在为说服歌迷购买正版专辑而不是到网上非法下载而头痛。当然,索尼博德曼还是会保留凯斯这样相对比较老派的明星,尽管现在也所剩无几。但很明显的,索尼博德曼现在感觉它已经养不起名人高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