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灰夫人奏响忧伤蓝调

灰夫人奏响忧伤蓝调

Devin Leonard 2008年04月21日
《纽约时报》宣布,可能被迫解雇部分新闻采编人员,这对其而言是史无前例的。

    《纽约时报》时运不济,急需利好消息却报出季度亏损

    作者:Devin Leonard

    一直以来,《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都是有志记者们理想的雇主。虽然遭人置疑,但该报仍不失为全美同行中执牛耳者;这归功于控股股东苏兹贝格(Sulzberger)家族,它不像甘尼特(Gannett)集团那样唯利是图。对记者来讲,《纽约时报》犹如一座圣殿,如有幸进入便有望任职终生。

    而今美梦破灭。《纽约时报》上周宣布,编辑部自愿接受“买断离职”方案的不到原计划的100人,因此公司可能被迫解雇部分新闻采编人员。这在《纽约时报》是史无前例的。

    同时,为避免因争夺股东代理权的混战,纽约时报公司最近同意支持对冲基金先驱资本伙伴(Harbinger Capital Partners)和Firebrand Partners提名的两位外部董事人选。这两只基金共持有公司近20%的股份。它们表示,此举只是为了与苏兹贝格家族加强合作以提升股东价值。在如此紧张的局势下,纽约时报公司当然不希望4月17日公布的季报会透露不利于投资者的消息。然而事与愿违,公司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为亏损33.5万美元,广告收入下降9.2%。

    公司CEO珍尼特•罗宾逊(Janet Robinson)对此表示遗憾,认为业绩不佳是因为继续恶化的宏观经济“会长期影响公司业务”。罗宾逊指出,公司一季度在线广告收入大涨16%,但并不足以令公司实现盈利。华尔街对此也表示失望。公司股价午盘收跌2%。

    公司财务状况不佳意味着两只对冲基金将施加更大压力,敦促公司全面改革,包括进一步裁员或是出售资产。两只基金已公开保证不会做得过火。Firebrand Partners的创始人斯科特•盖洛维(Scott Galloway)一月份曾致函公司称:“我们主要关注如何与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密切合作,造福所有利益相关方。”

    纽约时报公司将于4月22日召开股东年会,但基金提名的董事如按期当选将采取何种行动尚未明了。在公司公布财务业绩后举行的电话会议上,曾有分析师问罗宾逊两只基金是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罗宾逊保证说双方“有许多共识”,但也补充说《纽约时报》的行事一如既往。她觉得“这不算什么新鲜事儿”。

    这位分析师的疑问不无道理。从先驱资本伙伴基金与通用媒介集团(Media General)正为《纽约时报》的股东代理权恶战中可以看出端倪。通用媒介是一家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报业公司,规模和知名度都远不如《纽约时报》,而且4月17日公布的业绩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净亏了2,000万美元。

    目前,《纽约时报》面临的外部压力不仅仅来自两只对冲基金。在编辑部裁员的同时,新闻集团(New Corporation)CEO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正忙着为《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招兵买马。刚刚将《华尔街日报》收入囊中的默多克坦言,自己计划与《纽约时报》争夺读者。一位分析师问罗宾逊《纽约时报》是否嗅到了火药味,罗宾逊回答说她注意到新闻集团在《华尔街日报》中增加了政治性和国际性报道,在风格上日益接近《纽约时报》。但她又说,《纽约时报》一直在和《华尔街日报》……以及甘尼特集团名下的《今日美国》(USA Today)等全国性报纸竞争。不难看出,罗宾逊是在拐着弯儿地讽刺《华尔街日报》。

    当然也不是只有坏消息。罗宾逊告诉分析师,公司的王牌报纸最近荣获两项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s)。这说明至少到目前为止,《纽约时报》仍然保留着一些优良传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