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贝尔斯登交易员抢手

贝尔斯登交易员抢手

Roddy Boyd 2008年04月18日
摩根大通一位高管指出,留住贝尔斯登交易业务的“老人”意义重大。

    高盛、苏格兰皇家银行等竞争对手乘机争夺按揭业务精英。

    作者:Roddy Boyd

    贝尔斯登(Bear Stearns)上个月一度濒临破产。但由于该银行曾在按揭贷款抵押证券业务中占据统治地位,其资深交易员和销售人员仍大受青睐。

    贝尔斯登的一名高管透露,高盛(Goldman Sachs)已经先下手为强,挖走了按揭贷款衍生产品资深交易员皮瑜士•米什拉(Peeyush Misra)及其几位同事。高盛笃信交易第一,因此米什拉有望成为公司的摇钱树——此前他每年为贝尔斯登带来5000万到1亿美元的收入。高盛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据说该行与几位贝尔斯登老员工已基本敲定了签约细节。

    另一方面,据传苏格兰皇家银行格林威治资本(RBS Greenwich)聘用贝尔斯登前“自有品牌抵押贷款小组”交易员一事已近尾声。该小组主营未取得房地美(Freddie Mac)或房利美(Fannie Mae)担保的按揭贷款抵押债券。组长乔希•温特劳布(Josh Weintraub)也在受聘之列。苏格兰皇家银行对此未回电置评。

    贝尔斯登的按揭贷款业务主管汤姆•马拉诺(Tom Marano)在该行任职已有25年,也是公司内级别最高的“感恩而死”(Grateful Dead)乐队的歌迷。他可能会转职到某家金融公司。

    这些员工跳槽会严重损害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赢利能力。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the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的撮合下,摩根大通上个月同意收购贝尔斯登。米什拉等众多按揭贷款高端人才决意跳槽,说明他们不满摩根大通保守的商业银行作风,而转投偏好风险交易的公司。

    摩根大通对此亦不予置评,但同样在努力挽留贝尔斯登的按揭贷款精英:前抵押贷款产品交易主管麦克•尼伦伯格(Mike Nierenberg)将与比尔•金(Bill King)共同领导摩根大通的按揭贷款小组。前固定收益部门主管杰夫•麦耶尔(Jeff Mayer)和克雷格•奥沃兰德尔(Craig Overlander)留任为这家投行的副董事长。

    摩根大通一位高管指出,留住贝尔斯登交易业务的“老人”意义重大。贝尔斯登抵押贷款部门每年创收通常高达20亿美元,利润率为7%到8%。在按揭市场崩溃之前,贝尔斯登2006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有12%和7%来自该部门。

    抵押贷款小组对贝尔斯登的经营业绩具有极大影响力,这当然是一柄双刃剑。行情大热时按揭贷款业务赚个盆满钵满,并给其它交易台带来无限商机。即便行情逆转,该小组依然持续辉煌。去年第四季度,抵押贷款部门认为全球金融市场会崩溃,并据此开展了一系列所谓的“巨灾交易”,结果为公司赢利近2亿美元。

    然而去年夏天,信贷泡沫破灭,按揭贷款业务一落千丈,让人更加担忧贝尔斯登的状况。部分原因是贝尔斯登的利润过于依赖按揭贷款业务。在被摩根大通收购前,该公司经历了两次流动性危机,最终收购价格还低于年终账面价值。这让贝尔斯登股东亏得一塌糊涂,像前任CEO吉米•凯恩(Jimmy Cayne)这样的大股东资产缩水达数亿美元。

    但是,与高盛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雇佣谈判说明,至少部分贝尔斯登的高级人才有望在短期内挽回损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