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彼得•盖布瑞尔的“过滤器”

彼得•盖布瑞尔的“过滤器”

Devin Leonard 2008年04月17日
英伦巨星盖布瑞尔涉足数字媒体事业,与合伙人发布一款在线工具的试用版。

    摇滚巨星推出全新在线推荐服务,可能让亚马逊跌破眼镜

    作者:Devin Leonard

    彼得•盖布瑞尔(Peter Gabriel)这个名字如此响亮自然有其道理:这位英伦巨星是摇滚乐团“创世纪”(Genesis)的创始人之一,并且在摇身一变成为独立艺术家后续写了成功神话。他的着装富有异国风情,出品的音乐电视引领时代潮流。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录制的 “大棒槌”(Sledgehammer)、“恐吓猴子”(Shock the Monkey)等专辑更是取得了艺术和商业双赢的奇迹。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现年58岁的盖布瑞尔涉足数字媒体事业,并且成绩骄人。2000年,盖布瑞尔与人合伙共创OD2公司。该公司迅速成长为欧洲市场领先的数字音乐供应商,为诺基亚(Nokia)及MSN等提供服务。据报道,OD2的所有人后来将公司卖出,获利约两千万美元。

    当然,这只是萨米•黑格(Sammy Hagar)去年出售其龙舌兰酒业控股股权所得收入的四分之一。但现在盖布瑞尔又开创了一项新事业,而且成长前景颇为光明。本周二,盖布瑞尔与新合伙人发布了一款在线工具的个人试用版。该工具名为“过滤器”(Filter),搜索网上的海量内容,并向用户推荐歌曲、影视节目及网络视频。该软件网站将于5月向公众开通。

    盖布瑞尔的公司设在英格兰的巴斯。对于“过滤器”,盖布瑞尔与合伙人有更为远大的构想。该产品给用户的建议远不止“如果喜欢萨米•黑格,也会喜欢大卫•李•罗斯(David Lee Roth)担任主唱时期的范海伦乐队(Van Halen)”。他们希望有朝一日, 用户在启程前往目的地(如巴塞罗那)前可以登陆“过滤器”,搜寻理想的用餐地点,甚至为夜间出行征求着装建议。这样的创意听起来倒真是符合盖布瑞尔这位摇滚艺术家的风格——干嘛非得去黑格在墨西哥开的夜总会里坐上一晚,喝一肚子的龙舌兰酒呢?

    盖布瑞尔出资850万美元与英国的伊甸风险投资公司(Eden Ventures)一起开发“过滤器”。他的初衷是担心人们迷失在网络中。盖布瑞尔讲道:“人人都为互联网取之不尽的信息兴奋不已;但实际上,很少有人愿意对着电视按遥控器按到拇指发酸。选择太多有时并不是件好事。”

    如何解决这一机器时代的难题?盖布瑞尔是一位有思想的摇滚明星,他给出的答案当然脱不开自己的职业背景。他解释说:“我的友人布莱恩•伊诺(Brian Eno)是曾与传声头(Talking Heads)、U2及酷玩乐队(Coldplay)合作过的录音棚大腕。他很早就意识到不仅要创造好音乐,而且要把好音乐传递给听众。现在,音乐节目主持人的重要性在很多方面已经与音乐家相提并论,这就很能说明问题。我希望有人给我推荐音乐,更希望有人给我有关生活的建议。”

    “过滤器”的创始者认为这项服务将不辱使命。他们宣称,“过滤器”的推荐引擎比目前市场上任何同类工具都成熟。其独到之处在于,它并不根据网民对歌曲或电影的评分进行筛选,而是通过观察用户在互联网上收听音乐或观看电影的习惯来判断其喜好。

    如果某人购买并通过流媒体收听一首歌曲,或点击相关链接,“过滤器”引擎会予以格外关注。“过滤器”的创始人之一,开发该项推荐技术的马丁•霍普金斯(Martin Hopkins)指出:“要判断人们的喜好,我们需要确凿证据。”

    霍普金斯同时指出,“过滤器”引擎并不会根据用户多年前的购买记录给出建议,而会逐步“遗忘”过往记录。这是因为消费者口味会变化。难道您不希望亚马逊(Amazon)提供同样的服务吗?

    盖布瑞尔及其合伙人希望靠广告销售为“过滤器”实现赢利。他们还计划向其它数字媒体公司转让该技术。盖布瑞尔的公司已经开始向MSN和诺基亚等OD2公司的老客户提供推荐服务。正因如此,该服务刚一面世就拥有一个超过5000万条交易记录的数据库,并可据此提出建议。

    从推荐音乐到帮助用户在异国他乡选择下榻地点,其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无论如何,这个创意还是令人心动。盖布瑞尔绝不仅是想想而已,为实现这一计划他投入了巨资。“过滤器”个人测试版推出前,曾向《财富》(Fortune)和嘉纳公司(Gartner)等举行发布会。嘉纳公司分析师迈克•迈奎尔(Mike McGuire)表示:“此事当然值得关注。”

    如您所料,盖布瑞尔正在工作室中为新曲忙碌——他还欠百代公司(EMI)一张唱片。此后,盖布瑞尔还计划效仿电台司令(Radiohead)乐队的做法发行个人新曲。互联网令这位年逾花甲的摇滚乐手振奋不已——它令音乐人能通过全新的方式发布自己的作品。要知道即便在唱片行业景气的时候,仍有艺人无法发行唱片。盖布瑞尔说:“我很乐意让圈内人士有更多的自主权。”

    对于盖布瑞尔高度关注的网迷客户来说,这自然意味着更多的选择。这样一来,盖布瑞尔的新公司就开得更加理直气壮,不是吗?难怪他那么开心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