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谨慎的投资者寄望英特尔和AMD

谨慎的投资者寄望英特尔和AMD

Scott Moritz 2008年04月16日
如果英特尔和AMD的芯片销售同时下降,那么双方的激烈竞争也就失去了意义。

    股东希望全球最大的两家芯片制造商能报出良好收益,在股市风暴中提供一片避风港。

    作者:Scott Moritz

    本周,英特尔(Intel)和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将先后公布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焦急的科技股分析师将密切关注,以尽早了解整个行业的情况。

    英特尔和AMD是全球最大的两家半导体制造商。它们的产品是个人电脑和网络服务器的心脏。在经济萎靡不振的今天,它们的业绩报告将成为技术行业健康与否的关键指标。近几周来,市场焦虑情绪越来越严重,思科(Cisco)等科技巨头正在勒紧腰带,而互联网巨人谷歌(Google)的业绩增长也有放缓趋势。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Nasdaq)今年已经下滑了14%,超过了2007年的上涨幅度。

    英特尔在周二闭市后首先公布业绩,从而揭开技术板块公布季报的序幕。AMD将随后在周四发布业绩报告。

    投资者和分析师都很想知道半导体市场的真实情况 — 包括电脑芯片的全球需求量、价格走向、以及英特尔和AMD为抢占市场份额开展的激烈竞争。iSuppli研究公司最近把全球半导体的销售增长率从7.5%下调到4%,并将其归咎于几个与经济衰退有关的因素。

    上周,AMD其实已经发出了预警信号,透露说第一季度(截至3月31日)的销售收入比去年第四季度下跌了15%。这家总部位于加州桑尼维尔市的公司宣称,由于对公司各种产品的需求不足,将裁员1,600人,占员工总数的10%。上周五,AMD启动了裁员工作,首先解雇了首席技术官。

    两年前,AMD的股价曾经达到40美元的高位,但现在降到了6美元。据雅虎(Yahoo)财经频道报道,分析师普遍预期AMD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为营业收入15亿美元,每股预亏51美分。而该公司去年同期的营业收入为12.3亿美元,每股亏损90美分。

    一些分析师很快指出,AMD的问题部分源于自身。该公司对戴尔(Dell)和惠普(Hewlett-Packard)等新客户的销售未能达到投资者预期。此外,WAchovia分析师戴维•王(David Wong)指出,AMD未能按时推出高性能的巴塞罗那(Barcelona)处理器。 

    这款处理器的延迟推出也反映了全球第二大芯片制造商面临的重大挑战。新一代芯片价格更低廉、性能更强大,AMD希望在这一领域与英特尔争夺市场份额。但后者最新推出的芯片大获成功。戴维•王在最近提交投资者的报告中写道:“AMD的失误意味着英特尔在第一季度扩大了在微处理器销售中所占份额。”

    据IDC研究人员统计,去年四季度末,英特尔和AMD在芯片市场上的份额分别为77%和23%。在台式电脑市场,英特尔的主导地位更为显著。虽然戴尔和惠普两年前成为AMD的客户,但AMD未能从英特尔手中抢到多少业务。

    AMD未能动摇英特尔帝国的统治地位,这也许是第一季度的重要新闻。但有分析师认为,到今年夏天,这场激烈的争夺战将朝着有利于AMD的方向发展。JMP证券分析师克利须那•尚卡尔(Krishna Shankar)写道:“在2008年下半年,我们预计英特尔的增长会放缓。同时,随着AMD新产品问世,英特尔在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市场的份额将有所下降。”

    总的来说,分析师普遍预计英特尔第一季度的业绩为销售收入96亿美元,调整后每股利润25美分,而去年同期的这两项数据分别为88亿美元和27美分。

    然而,有些分析师仍然对大环境感到担忧。经济放缓,企业和消费者都会缩减开支,从而降低技术投入。

    上周,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师斯瑞尼•帕杰瑞(Srini Pajjuri)在关于英特尔的前瞻报告中写道:“由于美国企业正在减少信息技术开支,我们对个人电脑市场仍持谨慎态度。英特尔似乎在第一季度扩大了市场份额,但我们没有发现可以支持这一趋势的长期因素。估计未来几个季度的市场份额会保持稳定。”

    如果英特尔只是增加了市场份额,但销售量并未上升,这将是一个不祥之兆。换句话说,如果英特尔和AMD的芯片销售同时下降,那么双方在芯片市场的激烈竞争也就失去了意义。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