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网络舞会拉开序幕

网络舞会拉开序幕

Richard Siklos 2008年04月15日
新闻集团与时代华纳已加入争购雅虎的混战,不想让谷歌和微软独领风骚。

    新闻集团与时代华纳已加入争购雅虎的混战。这些媒体巨头显然不想让谷歌和微软在网络世界独领风骚。

    作者:Richard Siklos

    周四,花旗集团(Citigroup)全球市场部的媒体行业分析师杰森•巴齐内特(Jason Bazinet)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字斟句酌地写道:“在一个由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oft)-雅虎(Yahoo)主导的网络世界里,谁愿意凭借不完整的网络资产和低人一等的规模贸然加入战团?”

    新闻集团(News Corp)正在与微软商讨联合竞购雅虎的事宜,计划合并Myspace、雅虎和MSN。与此同时,时代华纳(Time Warner)试图以白衣骑士的姿态出现,将旗下的美国在线(AOL)并入雅虎。但两者的手段差别很大。新闻集团老板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追求一个机会渺茫的目标,即取得合并后新企业的控制权。

    新闻集团和时代华纳的共同点在于两者都是所谓的传统媒体巨人,都急于规划自己在网络领域的未来。几年前,互联网公司股票估值较高,人们以为它们会利用这一优势收购传统媒体公司。实际上,美国在线确实在网络泡沫的高峰期出手吞并了时代华纳。

    当然,很快就有人尝到了苦头,这里就没必要一再赘述了。最近,游戏规则开始转变,网络公司的收购目标主要是业内同行 — 这正是微软针对雅虎的策略。现在,人们认为真正的利润点在于整合网络空间,利用先进技术、广泛网络、庞大社区、丰富功能以及高性价比打败传统媒体,争夺广告商。

    新闻集团和时代华纳具有相似的动机,即不愿意被边缘化,但它们却有不同的手段和目标。三年前,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就捡了个大便宜,以不到6亿美元收购了Myspace。但是,他一直未能将Myspace庞大的用户群体转化为巨额广告收入。Myspace显然是一项高增长资产,但网络业务仍不能作为一个单独项目列入新闻集团的财务报表。目前,Myspace及其在线资产在报表上均列为“其它”。

    默多克很久以前就提出将Myspace并入雅虎,最近又旧事重提,但这次却采取了大胆的新举措,转为对竞购雅虎的微软做工作。Myspace可以为合并后的企业带来巨大优势,即社交网络,而这正是雅虎和MSN所欠缺的。有趣的是,据一位与默多克比较亲近的人士透露,默多克坚持要取得Myspace、雅虎与MSN合并后的控制权。这样的计划能否得到微软同意尚难预料,因为新闻集团必须为此付出巨资,而微软根本就不缺钱。然而,这也说明默多克已经决定扩张,而非收缩其在线业务。巴齐内特认为,从长远来看,拥有Myspace的新闻集团要想在网络界有所作为,可能比美国在线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但是,默多克现在占有优势,可以按自己的意图出牌。

    与新闻集团不同的是,时代华纳把美国在线并入雅虎的计划似乎是一条精心设计的退路。这项计划最先见诸《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很凑巧,这是份默多克旗下的报纸)。根据该计划,时代华纳将按比较适中的估值将美国在线并入雅虎,并拨出一定现金回购雅虎的股票。计划如果成功,时代华纳将拥有新企业20%的股权,但不大可能拥有管理权。时代华纳新任CEO杰夫•布克斯(Jeff Bewkes)认为,这是一石三鸟之举:首先,可以消除美国在线对时代华纳股价的压力;其次,可以与最合乎情理的伙伴合并(从而暂时与微软或谷歌保持距离);最后,还能在新企业中保有较多股份,以免雅虎恢复活力时,时代华纳被看作贱价出售资产的傻瓜。

    以上两种情景比微软直接收购雅虎要复杂得多。如果微软成功地单独收购雅虎,新闻集团和时代华纳肯定会继续为其庞大的互联网业务寻找新的交易机会。说不定它们会联手,不过我怀疑是否会发生这样的情况。这场舞会刚刚拉开序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