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进军谷歌领地

微软进军谷歌领地

Scott Moritz 2008年04月14日
这是谷歌的世界,而其他的公司—特别是微软和雅虎—都在寻求与其抗衡之道。

    微软意欲收购雅虎,其他公司纷纷阻挠,一切都表明搜索巨头(谷歌)的实力多么强大

    作者:Scott Moritz

    这是谷歌(Google)的世界,而其他的公司—特别是微软(Microsoft)和雅虎(Yahoo)—都在寻求与其抗衡之道。

    这里指的当然是网络世界,谷歌源源不断地把搜索和其他网络应用变为收入,让其同行跟在后面气喘吁吁地追赶,同时希望达成交易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谷歌的挑战。各方纷纷选择制胜战略,最后也的确出现了一些貌似合理的举动,和一些人所说的绝望的收购。

    九周前,微软单方面向雅虎提出现金加股票收购要约,出价为每股31美元,总价约420亿美元。现在,雅虎拿出了一个有效的对策。因为一直缺少一家财大气粗的第三竞购方,雅虎宣布他们将与谷歌建立一个尝试性的广告合作关系,提高收入,降低成本。

    《财富》记者证实,雅虎已经和《财富》的母公司时代华纳(Time Warner)接洽,要求时代华纳把旗下的美国在线(AOL)并入雅虎,并给予雅虎一笔投资,以此换取它20%的股权,而雅虎计划利用时代华纳的投资来大笔回购自己的股票。

    从雅虎董事会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态势,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理财经理说。“这让他们摆脱了拒绝微软收购的法律责任,同时也把球扔回给了微软。”

    华尔街分析师好像非常赞成时代华纳能够把雅虎的弱势变成一次机会,把美国在线留给别人处理。

    “这项交易可以使时代华纳把美国在线的管理转交给雅虎,我们认为这是积极之举,” Cowen分析师道格•克鲁兹(Doug Creutz)写道。“然而这样一来,时代华纳股票的价值将和雅虎的股价联系起来,但是鉴于雅虎相对谷歌要低一个等级,这种联系可能使时代华纳的股价有进一步被侵蚀的风险。”

    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微软一方已经与新闻集团(News Corp)进行过洽谈,打算融合Myspace与MSN和雅虎业务,形成新的互联网巨头。

    很明显,微软对待其在网络领域扩张的态度是认真的,更重要的是,这样能够抵御谷歌侵袭的威胁。

    微软自己的互联网计划还没有完全起飞。像MSN,之前的hotmail, 以及.NET这样的Web2.0计划逐渐失去了以往的风光。虽然微软最赚钱的Windows桌面软件仍然继续统治着PC领域,但是它运营的电脑业务与更灵活的新机器和网络应用比起来却显得有些沉重。

    一些科技迷也许认为,现在是谷歌、Reseach in Motion、苹果(Apple)时代的黎明,却是微软-英特尔时代的黄昏。

    观察家说微软需要这个交易,而如果雅虎的策略成功的话,这个价格肯定不会便宜。

    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师简斯汀•剖斯特(Justin Post)写道:“我们认为华尔街把雅虎的做法更多的看成是想增加谈判的筹码,让微软提高收购价格,而非用来赢得雅虎股东的支持,抵制微软的收购。”

    雅虎也许能够找到另一个不那么漂亮的报价,这表明微软现在不得不修改自己的要约了。

    上文中提到的理财经理说:“这样做也许足够让雅虎拿到一个全现金的收购提议,因为微软未来的股价走势并不确定。”

    打一个必赢的赌:一年之内,那些想了解微软雅虎交易进展情况的人很有可能在谷歌上搜索相关新闻。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