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波音梦想飞机又遇波折

波音梦想飞机又遇波折

Michael V. Copeland 2008年04月11日
在与空客的战斗中,787梦想飞机关系到波音在商用飞机领域的未来。

    众人翘首以盼的波音787客机再次推迟下线,投资者暂时予以容忍。下一次,他们也许不会这么宽容了。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周三,波音公司(Boeing Company)宣布再一次推迟原本即将问世的787商用飞机下线时间;波音管理层也随即向华尔街及其客户保证,这一次波音会信守承诺。

    这种强硬的方式奏效了——就目前而言还挺灵验。这次推迟是787生产过程中第三次重大的变动;在有关细节公布之后,波音的股价上涨了4%。投资者们都松了一口气,情况还不算太糟糕。假如波音公布推迟下线的时间再长一些的话,其股价很可能下跌。

    但波音没有太多犯错误的余地了。在与其主要对手空客(Airbus)争夺商业领空的战斗中,787梦想飞机(Dreamliner)关系到波音在商用飞机领域的未来。

    梦想飞机是波音自1994年推出777之后的首款全新机型。它重量更轻,设计更精简,采用劳斯莱斯(Rolls Royce)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提供的更有效率的发动机,燃料效率比同等大小的飞机高20%。该飞机主要采用超耐用碳纤复合材料,这一设计将减少30%的维修费用。

    自2003年梦想飞机开始预售以来,多家航空公司和航空租赁公司已经定购了892架,目录价格达到1 450亿美元。这创下了单一新型商用飞机定购的记录,也表明航空业急需这种飞机。

    波音再也拖不起了。最新的延迟使梦想飞机的下线比原始计划拖后了15个月。在过去的半年里,787一再推迟下线时间,一份主要的合同也被竞争对手抢了去,波音的股价下滑了近22%。如果波音再不能按新的时间表完成任务,股价将遭受重挫。

    波音管理层周三再次向投资者保证,不会再有下一次推迟了。梦想飞机的首飞定于今年第四季度进行。2009年第三季度起将把飞机交付给西北航空(Northwest)、大陆航空(Continental)和其它签订购买合同的航空公司,预计到2009年末,将交付25架飞机。而根据此前的计划,交付量为109架。

    波音副总裁兼787项目主管帕特•沙纳罕(Pat Shanahan)在周三上午的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称,造成推迟的根本原因是787的零件供应合作伙伴出了问题,小到金属紧固件,大到机身的供应。波音上一次宣布延迟是在1月份;此后,沙纳罕已经派出了制造专家前往世界各地的工厂去解决问题。

    但是沙纳罕并不是在保证该解决的问题全都解决了。“问题的关键在于,供应链是否能够做到我们需要完成的事情,这种能力对于此项目来说是一个未经检验的部分,”沙纳罕对分析师说,“这是需要我们下工夫并予以关注的地方。”

    计划推迟对于那些指望借梦想飞机开辟新航线的航空公司来说是最糟糕的。梦想飞机的运载量相当于一架中等飞机的标准(约250座),巡航距离却可以达到一架大型飞机的水平。全日空航空公司(All Nippon Airways)作为首位客户定购了50架787,希望能够在亚洲开辟新航线——现在则正因这一推迟而不快。

    “我们真的是大失所望,”这家日本航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在周三做了上述表示。“我们还是不清楚全面交付的详细时间安排,我们将敦促波音公司尽早拿出一份120%确定的时间表。”

    一份确定的时间表——这也是投资者们想要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