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入场救火

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入场救火

Roddy Boyd 2008年04月10日
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回来了。过去的一年,并购投资者一直潜伏不动。

    华盛顿互助银行达成了一项交易,国民城市银行也据说要达成一项交易,这有助于恢复收购者的名声。

    作者:Roddy Boyd

    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回来了。

    过去的一年,并购投资者一直潜伏不动。百仕通(Blackstone)股价在去年7月巨额IPO后就大幅下降,最近,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发现他们对债券保险商MBIA的投资价值在交易达成之前就缩水了60%。这些问题不仅仅限于市场当中:百仕通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斯瓦茨曼(Steve Schwarzman)去年夏天办了一次奢华的生日派对引起了人们的不满,当时国会正对新的税法恼火不已,因为新规定让像斯瓦茨曼这样的亿万富翁支付的税率低于他们的司机的税率。

    总的来说,这个一度热门的行业最近正经历着不光彩的时期。但是过去一周银行业的一些小道消息表明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重量级人物也许可以看到一线光明,这对金融领域的投资者来说也有益。

    周二,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宣布TPG-即大卫•邦德曼(David Bonderman)领导的前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exas Pacific Group)-和其他投资者将在深陷泥潭的储蓄和贷款业务上投资70亿美元。就在这一交易达成前几天,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银行控股公司KeyCorp正在考虑购买陷入困境的克利夫兰国民城市银行(Cleveland bank National City),在这桩并购中,Kohlberg Kravis Roberts(KKR)会参与注资。

    一方面这些交易在KKR和TPG眼里看来有利可图,另一方面对国民城市银行和互助银行的投资也有利于公关形象。这些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可以被看成是那些跟当地社会关系密切的公司的救星,也许能够帮助保留几千个就业机会。

    当华尔街日报周一宣布了一个可能达成的交易时,互助银行的股价就应声上涨,投资者希望这次投资能够标志着“瑞银(UBS)深渊”的结束。

    人们希望上周瑞银减记190亿美元后,抵押信贷危机最严重的阶段会过去。今年华盛顿互助银行可能因为国内股票和次贷投资组合处境艰难,而面临100亿美元的损失,美国债券研究公司CreditSights称在这种时候进行投资表明TPG对投资组合的风险是能够承受的。

    当然,毫无疑问,现在的情绪也仅仅是希望而已。关于二级债券市场的崩溃,人们众说纷纭,银行贷款组合的信用持续恶化也说明以后会有更多的减记。

    过去一年中,很多人在谈论抄底投资者在哪里,所以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瞄上了挣扎中的银行部门,这给人们带来积极的情绪。另外一种乐观的看法是:和新加坡等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不同,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没有跨越一代人的时间框架和能力来控制投资的责任。在明年的某个时候,TPG的投资者们将要求看到利润。这对投资者来说很可能是一剂镇定剂,他们不久前还在考虑明年的某个时候,如果政府对他们的银行采取了行动会产生什么影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