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谁动了我的美元

谁动了我的美元

GEOFF COLVIN 2008年04月09日
在次债危机日益严峻、股市动荡不安之际,美元日益疲软的态势不足为怪。

    作者:GEOFF COLVIN

    有道是祸不单行。在次债危机日益严峻、股市以下跌为主持续动荡不安之际,美元日益疲软的态势亦不足为怪了。鉴于美元一直以来所担当的世界储备货币的历史性角色,及其对全球最大经济体所具有的明显的重要性,它的命运尤其令人忧心。在今天错综关联的全球化市场中,美元的波动亦因亦果——但总体而言,很难预见它会在短期内止跌走强。

    美元疲软背后的推力已积聚数年,但其效果只是在最近才真正显现出来。就其实质而言,美国人一直过着透支的生活,即我们从其它国家购买的东西超过它们向美国购买的东西(这便是贸易逆差);为此,我们不得不以发行政府债券或公司债券的形式在我们的资产上给外国人设立债权,有时还向他们直接提供资产。像美国这样的富有国家可以长期这么做,但是到头来,整个世界持有的美元将会超过他们愿意购买的以美元标价的实物,继而他们将开始抛出美元。他们还会担心任何负债累累的国家——即便是美国——都可能会使其货币贬值,这样的担心会进而导致该货币的价值走低。

    由于多年来美国一直都处于巨额贸易逆差状态——今年约为7,000亿美元——美元下跌的潜势其实老早就已形成。真正触发美元下跌的是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和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在出现经济放缓迹象的时候,投资者将会抛出美国的资产产品,转向投资于必须用其它货币购买的产品。美联储通过减息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此前它已在近期两次动用这一手段),进一步削弱了美元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因为投资者投资于其它货币(例如欧元)能获得更为优惠的利率。

    最让投资者不安的是这种趋势可能会形成自我强化的势能。一名中国政府官员宣称他的政府将改变外汇储备的构成结构,逐渐减少软通货、增加硬通货——再见,美元;你好,欧元——从而引发一场美元的巨量抛售。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其一举一动都将影响市场走势,进一步导致美元走低,促使美元持有者进一步抛售美元,等等。

    即便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美元也很可能会进一步疲软,至少相对于人民币元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货币会是如此。正如艾伦•格林斯潘指出的那样,在他们以较我们更快的速度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他们的货币也可能会相对美元升值。他说,别忘了,日元对美元的比率一度为300,最后却升值到100之下(目前在113左右)。这一趋势还在持续:例如,仅在去年一年之间,美元相对印度卢比就贬值了13%,相对哥伦比亚比索贬值了11%。

    另外,沃伦•巴菲特也曾警告过我们所有这一切。2002年年中,他平生首次开始投资于外汇,押宝于美元贬值。他在自己撰写的一篇《财富》文章中(2003年10月10日,参见《财富》网站fortune.com)非常深入地阐述了自己的理由。他列举的主要因素——贸易逆差——现在更加糟糕。在该文刊出后一两年之际,他的赌注似乎押错了地方。但是现在看来,他再一次展现了自己先知先觉的睿智。

    译者:郑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