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尤努斯谈技术、利润和穷人

尤努斯谈技术、利润和穷人

David Kirkpatrick 2008年04月08日
当尤努斯解释他想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时,他否定了传统的资本主义。

    孟加拉籍诺贝尔奖获得者尤努斯又获得了一个奖项——这次是为表彰他对技术的贡献。在接受《财富》采访时,他谈到了技术会如何改变穷人的生活。

    作者:David Kirkpatrick

    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说:“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变化之多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互联网和移动电话的普及程度也是过去任何技术所不能比拟的。”尤努斯以他在小额信贷和扶贫方面卓有远见的领导而闻名。他和他创立的孟加拉乡村银行(Grameen Bank)荣获了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现在他希望让技术产业更直接地赋予穷人更多的力量。

    不久前,尤努斯获得了创新科技博物馆颁发的詹姆斯摩根全球人道主义奖。该奖项由芯片生产商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赞助,将于11月在美国硅谷圣荷赛举行颁奖典礼。除摩根奖之外每年还会表彰25名人士,他们在利用技术方面具有远见卓识,在解决世界性问题方面贡献突出。

    尤努斯是个急性子,也许正是如此才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除了小额信贷银行,尤努斯还借乡村集团公司(Grameen family)创建了许多其他业务。该集团帮助在孟加拉国和世界各地建立了25家其它公司或机构,包括养鱼,针织品公司和一家医疗服务提供商。但是大多数的乡村公司都与技术有关:孟加拉国最大的手机公司(同时也是最大的私营雇主),一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一家电子制造商,一家商业IT顾问公司和一家高科技写字楼开发商。

    然而纵观全球IT产业,尤努斯却深感不满。他承认,“当我们把为他人设计的技术带给穷人的时候,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直接为穷人设计技术。”在我们的采访中,以及在他最近出版的书《创造没有贫穷的世界》("Creating a World Without Poverty")中,尤努斯充满激情地支持新技术工具的发明,特别是支持发展中国家贫穷女性的新技术发明。

    也许你认为尤努斯会是“每个孩子一台笔记本电脑”计划(OLPC)的XO笔记本电脑的支持者,因为它是专为发展中国家儿童设计的电脑。“这种电脑是很好,我没有什么好批评的”,他说道,“但是最强大的东西总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他们一开始就想生产非常廉价的笔记本电脑。我的意思是忘了电脑吧。看看你能发现什么。”

    他解释了自己的“数字阿拉丁神灯”的构想。——“一个精灵从神灯中出来问道 ‘女士,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吗?’她说,‘我编了这些篮子,但是卖不出去’,之后神灯说,‘我去找买篮子的人’。然后神灯带回了一些顾客。虽然这位女士不会使用键盘,对电脑一无所知,但她只须向精灵提问题就可以了。”

    虽然现实中没有这样的精灵,但是从长期来看,尤努斯的设想也是有道理的。也许他应该和另外一个孟加拉人谈谈,他叫埃姆戴德•克汉(Emdad Khan),在硅谷经营一家名为InternetSpeech的小公司。就在上周,克汉参加了我主持的联合国技术与发展会议的专家小组讨论。InternetSpeech的早期技术也许能操作这盏“神灯”。

    然而当尤努斯解释他想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时,他否定了传统的资本主义。他的新书花了很大的篇幅推广他所说的“社会企业”,在这种模式下,投资者不去寻求金钱利润,而只是拿回最初的金融资本。他们的“利润”更多的来自于从帮助他人那里获得的满足感。

    这是一个高尚的构想。但是我非常肯定一点:现在世界各地之所以这么多穷人都有手机,恰恰是因为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努力想把手机卖给这些穷人。我是C.K.普拉哈拉德(C.K. Prahalad)的追随者,他在著作《金字塔底层的财富》("The Fortune at the Bottom of the Pyramid")一书中表明:公司既可以获得健康的利润,也可以同时帮助世界的穷人,很令人信服。

    而尤努斯彻底否认了普拉哈拉德的观点。“不,穷人不是用来赚钱的工具,”他批评道。“他们是你要帮助的市场。富人不应该从穷人身上赚钱。”

    至于今天的技术公司,他很怀疑这些公司能否带来他所寻求的变化,虽然乡村银行最近与最大的技术公司之一达成了伙伴关系,创建了一家名为“乡村英特尔”的“社会企业”实体,其目标是把宽带和电脑教育带进孟加拉国的学校(它与OLPC是竞争关系)。他认为:“硅谷的人习惯疯狂地赚钱,所以一些不疯狂的地方就没有人管了。人们对有些举手之劳的事情也不愿意去做。”

    “我不是说所有的营利性企业都该关闭。”他接着说道:“让他们来做生意,没问题。但是体系中也需要另外一种企业类别的存在。”他说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最近的达沃斯论坛的演讲中也提到了类似的概念,叫“创造性资本主义”。

    我赞赏尤努斯的激情。他说“以前底层的人们不知道上层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现在技术让所有人能够轻松地看到一切。如果我们不关心他们的需求,以后就不会像过去那么相安无事了。”这话我也同意。 

    不管是社会企业还是传统企业,我们都尽全力去试一试吧。尤努斯说得好——技术将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