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伯南克为何仍然闪烁其辞

伯南克为何仍然闪烁其辞

Colin Barr 2008年04月07日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成为地球上最后一个承认美国将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人。

    就业指数仍然较低,但是这些数据显示,经济远非处于自由落体状态。

    作者:Colin Barr

    上周三的就业报告显示出为什么政府决策者在讨论经济状况时将继续持小心谨慎的态度。 

    根据ADP全国就业报告,美国在上月新增8000个私人非农就业岗位。3月份的报告是全国就业形势疲软的最新证明。根据ADP公司最新数据,在今年2月份,美国经济创造了18,000个就业机会,而经济家们预计在美国劳动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宣布本月数据的时候,官方失业率数字将达到5%。

    宏观经济顾问卓尔•普拉肯(Joel Prakken)表示:“这份报告的数据是不尽人意的。就业状况在本质上没有改进。”这就意味着就业机会的创造比不上人口增长的步伐,所以现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就更加激烈。

    除了房地产市场和最近几年没有涨幅的工资等问题之外,就业市场的低迷状况又给了美国民众另外一个对经济感到不满的原因。这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都在讨论美国是否已经陷入了经济衰退,或是正在朝经济衰退迈进。普拉肯表示其公司的计算模型显示“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也就是说美国出现经济萧条的可能性为50%。

    也许天还没有塌下来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上周三也在国会发表了类似的演讲。在对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演讲时,伯南克表示他认为美国经济即使发展缓慢,但仍然有所发展。但是他也补充道,由于房价的下跌和就业增长的不景气,“现在看来2008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数据即使有所上升,其幅度也将是很小的,甚至可能会出现微量的经济萎缩。”

    由于美联储在先前坚持表示房地产市场危机已得到控制,而现在伯南克却避免做正面答复,可想而知,他的言论遭到大量批评。失宠的原证券分析师亨利•布劳吉特(Henry Blodget) 在Silicon Alley Insider网站上写道:“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今天早上成为地球上最后一个承认美国将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人。当然他没有提到‘衰退’二字,但是他的确说到存在的风险性。”

    事实上,美国经济可能会走下坡路,这点很难忽略。随着大量银行——从花旗(Citi)到瑞银(UBS)——都在竭力冲减猛增的抵押贷款证券价格,金融部门提供贷款的能力仍然大大受限。这也使得各个企业难以获得足够的资金来扩展和雇佣新的劳动力。同时,像美国彭尼公司(J.C. Penney) 这样的零售企业也开始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随着消费者抵押住房价格的下降,他们就不得不减少开支。“经济周期研究协会”主任拉克什曼•阿楚坦(Lakshman Achuthan)在彭博电视台(Bloomberg TV) 表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呈下降趋势。

    很显然,现在美国经济至多是处于勉强应付的状况。ADP就业报告上的数据不全都是坏消息。小型企业——那些工人数量少于50人的企业——就在上个月加快了其雇佣率。ADP报告显示,在3月份,这些企业共计新增了55,000个就业岗位,超过了2月份的16,000个。即使仅仅增加为数不多的8000个就业机会,也能驳倒《华尔街日报》所得出的结论,即美国将减少大约45,000个就业机会。

    普拉肯表示其他指标即使不太乐观,至少并不支持所谓的世界末日论。他表示职业介绍公司Challenger的失业报告显示,3月失业率相比今年2月份下降了26%。然而大多数经济学家则偏好与上年同期数字相比的统计方法。那样算来,失业率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普拉肯说道,其他报告,比如说密歇根消费者情绪调查和美国制造和最新耐用品供应管理调查机构的数据皆不佳,但是要比预计的好。

    已经到底了吗?

    在美国经济总体呈现低迷的背景下,就业率并不是唯一一个有可能重新振作的领域。

    金融股票在上周二愚人节突然回升之后,于周三站稳了脚跟。上周二,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成功筹集40亿美元资金,瑞银(USB)冲减大量资金之后,原来遭到重创的花旗银行和房利美(Fannie Mae)的股价获得了两位数的回升。普拉肯表示,这表明当前投资者们希望“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他说道:“即使房地产市场和制造业还将继续面临更大的难题,情况似乎已经有所好转。”

    另外一个观点就是,即使美国当前经济状况不佳,或者说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欠债还未解决,3月份股市的抛售带来了可交易的低点。因此,投资者现在又重新将注意力投向金融业,因为美联储承诺至少将防止类似上个月美国投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事件的再次发生。随着无风险国债最近因需求量大而价格不断升高,花旗和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所提供的高达6%的红利也引起许多投资者的强烈兴趣。

    芝加哥Bianco Research公司的霍华德•西蒙斯(Howard Simons)表示:“我们必须将市场中的破坏力排除出去。这个世界并非走到尽头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