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挑战Word,微软笑其“天真”

谷歌挑战Word,微软笑其“天真”

Yi-Wyn Yen 2008年04月07日
微软和谷歌都不承认在办公软件市场展开竞争。尽管如此,冲突还是不可避免。

    作者:Yi-Wyn Yen

    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oft)之间一向不和,但这并不妨碍两大技术巨头涉足对方的优势领域。微软斥资几十亿美元和谷歌这个搜索引擎巨头进行网络广告竞争。而现在谷歌也正大踏步进军办公软件市场,进入微软的优势领域。

    上周,谷歌发布了最新产品挑战微软这个软件之王,该产品将直接对抗Microsoft Word。

    Google Docs曾是一种基于网络的应用软件,使用它可以编写、编辑、储存文字处理文档,而现在即使没有互联网连接,它也可以作为一种桌面工具使用。谷歌在2006年末推出了该免费服务,但在此之前,顾客只能在线使用该软件。谷歌的产品经理肯•诺顿(Ken Norton)说,新版本由一种叫Gears的插件浏览器支持,在网络覆盖盲区比如坐飞机时或者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也可以使用该软件。

    在关于消费者想如何使用办公软件这个问题上,谷歌和微软有着很大的分歧。谷歌认为消费者希望使用基于网络的办公软件,这样他们可以开展合作。“对于文档数据,人们通常是利用电子邮件进行交流,比如说将一份数据表格作为邮件附件发送出去,然后其他人需要将自己的修改以同样的方式再群发给所有人,” 诺顿说。“这种方式使人感到痛苦,人们想要寻求一种更为便捷的方式来共享数据和协同工作。”

    微软的产品管理主管亚历克斯•佩恩(Alex Payne)认为并没有足够的理由将桌面软件转化成网络软件。“只用一个例子就说明所有消费者的想法,这未免有点天真。我们有5亿多用户,可能我们更有发言权,每个用户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 他说。“软件无论是在桌面还是在浏览器上运行,都需要丰富多样的功能和选择。”

    诺顿声称Google Docs更多地是为了解决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和微软竞争。他说顾客正在转向“云计算”,这是一种在网络浏览器内工作的理念。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壮大互联网,能对一个文档进行并行修改。但是直到每个人,包括那些乘坐飞机或落后地区的人都有了可靠的网络连接之前,谷歌仍然会推行其离线计划。 谷歌说它最终的目标是人们在离线状态下也能使用电子邮件、日历、电子数据表以及演示文档这样的在线网络服务。

    “这是软件的发展趋势,” 诺顿说。“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在网站和网络应用上从事更多基础性的工作。”

    提到办公软件,微软则认为自己更了解消费者和公司的需求。90%的办公软件市场都由微软占领。 在财富的一次电话访谈中,微软的一位经理多次提到微软的Office用户超过5亿。

    “谷歌总是说一切都在如何转向云计算。 然后他们又做了这个离线的东西。所以可能(他们)也不相信什么云计算,” 微软的佩恩这样说道。“我们并没有说一定得是桌面软件,或者一定是网络软件。我们在这两个领域都做了大量投资。”

    微软更偏向将网络作为桌面系统的附属。上个月,微软推出了网络产品Office Live Workspaces, 用户可在网络上共享Word文档并进行批注。然而,为了避免侵蚀本身盈利可观的桌面业务,微软网络产品提供的功能没有Google Docs多,后者能在网络浏览器上提供编辑修改功能。

    微软和谷歌都不承认在办公软件市场展开了竞争。尽管如此,一场冲突还是不可避免。“微软已清晰地意识到,谷歌正在侵吞微软的一些业务,” 在线存储服务公司Box.net首席执行官阿隆•列维(Aaron Levie)说道。“当这两家的产品在市场上兵戎相见时,你就会发现有趣的激战场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