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瑞银再次遭遇麻烦

瑞银再次遭遇麻烦

Roddy Boyd 2008年04月03日
瑞银宣布减记资产190亿美元,已经挤掉了花旗,爬上了抵押贷款减记榜首位。

    对雷曼兄弟股票的强劲需求如同给华尔街打了强心针,让投资者们将高达190亿美元的减记和其他的不祥预兆抛在了脑后。

    作者:Roddy Boyd

    瑞银(UBS)在房地产贷款领域的野心让其投资者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瑞银周二宣布减记资产190亿美元,导致其房地产相关证券和结构性产品的销账总额达到了370亿美元。如果你注意每次减记数据的话,就会发现它已经挤掉了花旗(Citi),爬上了抵押贷款减记榜首位。

    然而就在同一天,仍不乏各路人士依然坚信瑞银能够咸鱼翻身。因为自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发行了大量的超额认购优先股,瑞银的股价骤升14%,这表明市场仍然愿意和这些遭受严重打击的金融公司站在一起。

    瑞银最近宣布发行价值150亿美元的购股权以恢复即将耗尽的资本金——其三分之一的资本金已随着上一轮的销账而蒸发。此举也随之带来了股价的反弹。此外,瑞银在管理层上也损兵折将。最近公司宣布了现任董事长马塞尔•奥斯佩尔(Marcel Ospel)离职的消息。而对全球投资者来说,他长期以来一直是该银行的形象代表。

    当然,变动对于瑞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过去的一年,瑞银的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投行部门主管纷纷卷铺盖走人。在周二,瑞银又采取了新的步骤,表明有望售出其低价的抵押贷款资产组合。

    瑞银拥有今天这番气象还不到十年的光景,它一直希望能和那些叶茂根深的对手在债券市场一较高下,比如高盛(Goldman Sachs)和雷曼兄弟。 瑞银利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与不少机构投资者建立关系。这种战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行之有效,近年来瑞银常常位列抵押贷款债券承销机构前三甲,获取了数亿美元的手续费和交易利润。

    那么在过去五年,瑞银在资产负债表上费了多大力气才得以挤进抵押贷款这个圈子呢?在这个杠杆工具泛滥的时代,瑞银也不例外——这就是为什么即使经历了最近一轮减记和资产出售,持股人依然要面临更多的痛苦。

    在追求盈利能力的最大化的过程中,瑞银发现高利润的次级抵押贷款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其资产负债表实力雄厚,资金成本低,并且(据说)有能力在全球分销次级结构性产品。但是自从去年夏季这种证券崩溃以来,次级资产的吸引力也骤跌,而瑞银和其他金融机构没能及时清货。

    甚至在上一次价值190亿美元的减记和资产出售之后,在去年12月31日,瑞银的交易部门和资产管理组合仍然有610亿美元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根据美国独立信用研究公司CreditSights报道,去年年底,瑞银有276亿美元的次级债券,而在此之前它已经减记了140亿美元。那时瑞银手头还有114亿美元的杠杆贷款和77亿美元的商业房地产利息。

    在周二的声明中,瑞银宣布将继续竭力减少风险,Alt-A 抵押贷款已从266亿美元降到了160亿美元。该银行还宣布,去年年底价值为276亿美元的各种抵押债务凭证也下降到150亿美元。这种缩减反映了它在减记的同时还进行了资产出售。

    Alt-A 抵押贷款是一种住房抵押贷款,在信用质量范围内处于一级抵押该款和次级抵押贷款之间,瑞银的投资组合中大部分是这种抵押贷款,它的锐减正好应合了交易部门的风言风语:据说在月初瑞银将价值100亿美元的产品卖给了一位神秘买家。

    不用说,肯定不止瑞银一家受到打击。长期以来交易部门的谣言总涉及到另外两家,花旗和美林(Merril Lynch)。它们由于另外一轮的减记也受到严厉的批评。花旗直到现在仍被看作是这场抵押贷款危机中最大的输家,目前为止,它已减记了200亿美元的次级债券和抵押债务凭证。花旗银行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届时公布的损失会更大。

    可能越来越多的谣言让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也感到了痛苦。它是一家管理比较好的银行,因为警示客户抵押贷款市场可能会垮掉而备受赞誉——即使这样,它也刚刚宣布减记39亿美元。

    在众多的消息中,瑞银发布的这条可能是最重要的,显示了三月份糟糕的交易行情。但凡瑞银的交易部门发现一点顾客重回抵押贷款市场的迹象,或者注意到价格趋于稳定,它一定会在报道中提到的。

    瑞银并没有做出任何努力粉饰它糟糕的表现,这就等于告诉金融投资者,最后一次抵押贷款减记还没有到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