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对付信贷危机

如何对付信贷危机

Colin Barr 2008年04月01日
一旦投资者能够弄清自身的处境,他们就会挤进那些没有受到影响的领域。

    要解决华尔街的问题就要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信息-而且越快越好。

    作者:Colin Barr    

    重压之下的金融市场急需弄清现实的情况,而金融改革者现在有了这样的机会。

    本月贝尔斯登几近破产,使得当下对如何支撑金融体系的辩论显得更加紧迫。对于市场上其他公司也将崩溃的恐惧,以及那些个人大发其财,却将公司推向深渊的事实,让加强金融公司监管的呼声日益高涨。

    美国众议院议员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建议进行“理性调控”(sensible regulation),其中包括建立一个系统风险监督机构。美国参议院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在华尔街日报上刊登的意见书指出了立法者进行大规模评估之前所需注意的六点原则。

    舒默写道:“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我国的金融体系监管框架”,他认为改革联邦政府冗余金融监管机构的时机已到,这些机构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等。取而代之的应该是英国模式,在英国模式中,“只有一个强大、有效、有权利采取行动的监管机构,其重点是监管结果,而不是监管规则。”

    政府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发布了《财政部金融监管改革蓝图》(Treasury's Blueprint for Financial Regulatory Reform)。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在上周的演讲中公布了这一计划。保尔森认为,美国现行的金融监管体系是当年为了应对大萧条而建立的。要对这一监管体系进行长期改革,制定一个与时俱进的改革框架是关键。

    而当前,保尔森则希望现有的监管机构,如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和证交会之间能够加强沟通,共同应对危机。他最后还建议国会建立专门机构对市场稳定性、与政府担保相关的安全性和稳妥性以及商业行为进行监管。但保尔森同时强调,所有这些建议都只能作为立法者决策过程的起点。

    财政部改革蓝图概要中写道:“该模式的出台旨在发起一场讨论,讨论我们如何重新审视当前的监管结构及其目标。我们不希望这次的改革被看作在现有监管框架内对监管当局的调整。”

    但一些观察者指出,任何针对金融系统的改革要想成功,无论采取何种形式,都必须赋予投资者以知情权,也就是帮助投资者了解那些复杂的、难以估价的公司和证券。而这些公司和证券是去年经济混乱的起源。高透明性并非易事,但却是经济复苏必须走出的第一步。

    费城德雷塞尔大学金融学教授、美国通货检察局办公室(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前经济学家约瑟夫•梅森(Joseph Mason)指出:“这是一场信息危机。”他认为市场因为恐惧而扭曲,这一情况 “在我们获取(那些存在风险的机构的)信息之前不会结束”。

    投资者对美联储缓解信贷紧缩的措施反应平淡,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梅森的观点。去年夏天抵押贷款市场开始严重下滑,此后投资者便不愿购买金融类股票和风险债务。抵押贷款债券市场所引起的恐慌导致信贷市场遭遇挫折,这抬高了贷款价格,人们获得贷款更加困难。

    为应对这一问题,美联储积极降低利率,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避免市场上的问题引发美国的经济衰退。这些措施包括短期标售和定期证券借贷工具,在一定程度上成功降低了银行间拆借利率。本月,美联储又将现金周转不灵的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卖给了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联储为采取这些措施花费了上千亿美元。

    但迄今为止,各种迹象表明,信贷紧缩尚未缓解。股票价格下滑,债券投资者仍旧青睐无风险的国债,而不愿购买其他品种的债券。虽然美联储已经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也愿意尝试新的解决方法,但是市场上的混乱现象仍使得一些观察者将批评的矛头指向了他。

    伊利诺伊州内珀维尔市NewArc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米勒(Jeff Miller)认为:“市场希望找到一剂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这完全是不现实的。”

    金融公司的风险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显然难以说服投资者冒着风险去购买他们的投资产品。花旗(Citi)、瑞银(UBS)和美林(Merrill Lynch)仅第四季度就在次级抵押贷款和债务抵押债券的减记方面花费了500亿美元,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趋势仍将继续。华尔街预计花旗集团第一季度的减记就高达180亿美元。

    虽然保尔森欢迎美联储为遏制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但他也承认这些举措给华盛顿提出了难题。保尔森在对美国商会的讲话中说道:“最近市场上出现的问题要求美联储调整相关机制,并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美联储为应对新挑战所表现出的创新精神值得赞赏,但是现有的环境促使美联储调整借款机制,也带来了亟需解决的重要政策性问题。” 针对目前的情况,保尔森提出了两项建议:第一,美联储在向其无权监管的非银行机构借款时,需要提高透明度;其次,监管机构之间需要加强信息共享。华盛顿制定的新政策似乎必将体现这两项建议的精神。

    但不论新监管机制的结构如何,金融市场的问题都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其他经济体的经验表明,无论监管机构如何运作,在经济增长放缓、资产价格停止上涨的情况下,由债务推动的经济增长很有可能引发大问题。舒默模型中曾经提到,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批评了该管理局对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的监管。北岩银行去年夏天破产后被收归国有,这次事件可以看作本月贝尔斯登事件在大西洋彼岸的一次预演。

    曾与伯南克合作发表论文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马克•格特勒(Mark Gertler)认为,对于任何监管机制来说,要想在不抑制创新的情况下保证日渐增多的金融机构的稳妥性是一大难题。他说道:“问题在于市场时刻会变化。”本来是许多的借款,但是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一流动到诸如中介机构和对冲基金之类的机构后,市场的样子看起来就不一样了。

    格特勒指出,在危机中“美联储不能坐视不管”。但是格特勒建议,官方可以要求公司持有充足的资金来防范损失,并通过这种方式来预防危机。他补充道,在金融公司需要筹集新资本时,监管机构要确认公司持股人能否承受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在贝尔斯登事件中大家就经历了一次。)

    同样,美联储通过如摩根大通这样的中介机构来进行调节的做法表明,政府不想对金融公司进行直接投资。格特勒说:“政府希望各机构能够自行调整资本结构。”

    至于新资本的来源,梅森认为,还有一些准备进入市场的对冲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这些基金价值上千亿美元,但是只有那些大公司不再制造令人不快的“惊喜”,这些资本才有可能进入市场。

    梅森指出:“一定有人会在某些领域蒙受损失。”但他同时预测,一旦投资者能够弄清自身的处境,“他们就会挤进那些没有受到影响的领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