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特尼眼中的美林、瑞银和花旗

惠特尼眼中的美林、瑞银和花旗

Katie Benner 2008年03月31日
除了亏损,这位奥本海默分析师预言这三家银行将面临新一轮资金短缺。

    除了亏损,这位奥本海默分析师预言这三家银行将面临新一轮资金短缺    

    作者:Katie Benner    

    上周四,奥本海默(Oppenheimer)分析师玛丽迪斯•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又泼了一盆冷水,预测美林(Merrill Lynch),瑞银(UBS),花旗集团(Citigroup)的收益报告比人们担心的还要糟,这几家银行又将开始寻求资金。    

    就在这一新报告发表两天前,由于与抵押贷款和债务抵押权证相关的减记,惠特尼调低了她对于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 Morgan)、瓦乔维亚银行(Wachovia)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 Bank)第一季度、2008全年和2009全年的预测。    

    惠特尼在周四发表的报告中称:“我们预计花旗、美林和瑞银的净亏损将超过300亿美元。很多人预计,对于银行业来说,第四季度会比较灰暗。我们认为两周后即将公布的第一季度的盈利结果将会让人们突然警醒。”    

    据称,惠特尼的报告总能令市场震荡,但是周四中午,虽然花旗和美林的股价略有下跌,瑞银的股价却上涨约2%。    

    不管怎样,对那些十分看重惠特尼预测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小幅变动简直就是个安慰。    

    惠特尼还提到了去年11月发表的另一份报告,这份名叫"Ring of Fire"的报告预测,这些银行一级资本的减少幅度比人们的预期要大得多。一级资本是银行为了达到资本充足率必须拥有的资金储备。她在报告中写道:“我们这份报告和前一份报告一样,不是空穴来风。2月份评级机构的结果将迫使银行启动第二轮资本重组。”    

    惠特尼的观点直接明了。评级机构给予价值3,700多亿美元的证券降级评定。她说:“这种降级的后果是毋庸置疑的。当一个评级机构给某家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证券降了级,监管部门就会要求该银行持有更多资本,以应对这些降级的证券/资产。”    

    根据惠特尼的看法,花旗需要再次进行快速、最大限度的注资。    

    惠特尼一直被视为金融界最大的怀疑论者之一,眼下华尔街正遭受金融危机之际,她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要追溯到去年10月。 当时,惠特尼不看好花旗,并说花旗需要减少分红来筹集急需的资金。她是第一个对花旗的未来做悲观预测的人,事实证明她是正确的。    

    此后不到两周,惠特尼发表了“Ring of Fire”报告。报告称,资产支持债券的降级将迫使银行筹集资本。该报告发布于11月11日。到今年1月底,华尔街的大公司,包括美林、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以及如今已经崩盘的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都纷纷从主权财富投资者处募集资本。    

    1月,惠特尼再次露面,这一次关注的是债券保险公司。债券保险公司给具有风险的资产支持证券提供保险,而且也没有能力做出赔偿。    

    “虽然我们以前都认为,像MBIA和Ambac这样的单一险种公司因为系统性风险的威胁而十分重要,不能倒闭,即使遇到麻烦也会得救的,但是我们不再认为存在系统性风险,也不认为拯救这些单一险种公司是可行的。”    

    自从去年10月发表有关花旗的报告以来,惠特尼还未遭到这么多的抵制,但是要求单一险种行业进行重大改革的一致呼声和她的担忧不谋而合。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