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托罗拉:问题在手机上

摩托罗拉:问题在手机上

Scott Moritz 2008年03月28日
摩托罗拉的分拆不会改变一个事实:它必须设计出能够产生利润的成功手机。

    摩托罗拉的分拆不会改变一个事实:它必须设计出能够产生利润的成功手机。

    作者:Scott Moritz

    观察家认为,摩托罗拉(Motorola)手机业务的真正问题是手机,而不是业务。公司周三宣布的拆分计划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在激进投资者卡尔•爱康(Carl Icahn)发起的代理权争夺战推动下,摩托罗拉宣布将于明年将手机业务剥离给股东。两个月前,这一世界第三大手机生产商曾表示,在经历了一年多糟糕的财务状况后,公司正在为手机业务探索战略方案。摩托罗拉最近一直未能推出令消费者中意的手机,因此财务状况从盈利转为亏损,市场份额急剧下降。

    自从两年前Razr系列手机变成昨日黄花以来,摩托罗拉便一直徘徊于手机行业的迅猛增长之外。而在此时,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苹果公司(Apple)和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 都大举推出抢眼的智能手机,抢占了市场。而在另一端,销售额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的诺基亚(Nokia) 与三星(Samsung) 在全球中端和低端手机市场上生意也是红红火火。

    此次拆分也许对于摩托罗拉的电视机顶盒、无线网络和对讲机等其它业务有利,使它们免受手机业务下滑的牵连。然而,批评人士指出,拆分无法解决手机业务面临的生产成本和设计能力问题。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认为,摩托罗拉仍需要拿出成功的设计方案,才能保证丰厚利润。此外,公司目前尚未给手机业务物色出新的领导,这进一步影响了手机业务的复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理财经理更加看好诺基亚的价值,他说:“摩托罗拉最根本的问题仍然存在,不论从规模还是从跨度看,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都很难在全球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