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福特公司接班人竞争遇阻

福特公司接班人竞争遇阻

Alex Taylor III 2008年03月27日
福特人力资源部副总裁雷蒙竟然透露了6名有可能会接穆拉利班的候选人的名字。

    作者:Alex Taylor III

    最近几个月,福特汽车(Ford Motor)似乎已经基本上回到正常的运作模式。在首席执行官的位子上坐了18个月之后,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已经适应了环境,而福特公司也正在按照他的主要目标而努力:整合公司的全球业务。

    但是福特公司(位于德尔堡)正常状态只维持了一半,这个星期混乱再次来临,这都是因为一位公司高层说了相当愚蠢的话。在周一出版的《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的一篇采访中,福特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裁乔•雷蒙(Joe Laymon)竟然透露了6名有可能会接穆拉利班的候选人的名字。

    雷蒙在事情发生24小时后就辞职了。但是公司已经进入恐慌状态。

    所谓候选人中的一位,也就是福特公司美洲区总裁马克•菲尔茨(Mark Fields)在被《汽车新闻》问到这件事时说:“我并没打算去接班,顺其自然吧。”

    另外一位候选人,全球市场营销部总裁吉姆•法利(Jim Farley)也想把这件事大事化小,他刚当了营销总裁没几个月,所以他说:“有能力才能有机会,现在我还没有做出什么成绩。”

    雷蒙这种不合时宜的信息披露会给公司带来以下负面影响:

    马上掀起一场六位候选人的龙争虎斗,会出现不必要的矛盾和背后中伤。福特公司在几十年前就有这种内部斗争的历史(哈利•贝内特(Harry Bennett)和亨利•福特二世(Henry Ford II),亨利•福特二世和李•艾柯卡(Lee Iacocca),比尔•福特(Bill Ford)和雅克•纳瑟(Jac Nasser)),如果再这样下去,公司就承受不了了。

    马上让穆拉利变成跛脚鸭,尽管他的合同到2011年才到期。现在福特公司办公室的复印机旁,人们传播的小道消息不是关于穆拉利想取得什么成就,而是到底谁会接他的班。

    先发制人,抢在董事会之前发布消息(董事会中有两位成员是福特家族成员),但只有董事会才有挑选首席执行官的权力。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猎头公司Cavoure LLP的总裁格雷戈•卡洛特(Greg Carrott)根据多年的经验说:“我绝对不会建议我的客户这么做。”

    卡洛特经常为各公司在挑选接班人方面提供咨询,他说:“如果这么早就公布接班人的候选名单,那你就造成了一场公司内部的龙争虎斗。在像福特公司这样一个非常政治化的环境当中,太早公布名单很有可能会造成各个候选人形成敌对阵营,但其实他们本应是通力合作的。如果一旦各方阵营成立的话,首席执行官的权威就所剩无几了。”

    雷蒙老是不合时宜的讲话,他这么做似乎是在炫耀自己在公司中的影响力。在2004年与《财富》(Fortune)的一次访谈中,雷蒙主动说出福特公司所有的高层都有高管教练,而他自己就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的教练。雷蒙这种不经大脑的言论在公司总部引起一些骚动,福特的高层也反对称他们并不知道高管教练是什么东西,他们自然也从来没有过教练。

    那么雷蒙的候选人名单中有谁呢?两位营销部高层,菲尔茨和法利。一位数字专家,首席财务官唐•勒克莱尔(Don LeClair)。一位制造业专家,乔•翰瑞奇(Joe Hinrichs)。还有两位福特欧洲区的高层,路易斯•布斯(Lewis Booth)和史蒂夫•欧戴尔(Steve Odell)。

    令人好奇的是:德瑞克•库扎克(Derrick Kuzak)并不在候选人之列,库扎克是集团产品开发部副总裁,他正在带领公司整合在全球的工程资源,也负责开发福特所有的新轿车和卡车,所以库扎克可以算是福特公司的第二把手。对于福特来说,他的重要性与鲍勃•鲁兹(Bob Lutz)对于通用汽车(GM)的影响相当。

    库扎克并没有想要竞争这个职位,一些内部人士也透露,他的性格也不适合这个职位,但是公司上下都非常尊重他。他在英国和底特律都工作过,今年57岁,所以如果他在穆拉利期满离职时接任,年纪也不算大。

    卡洛特说:“雷蒙越线了。如果你导致了这样一场内斗,那你就站不住脚了。福特把选择接班人当做班级选举一样来对待。”

    如果你是福特公司的话,怎么做才能收回覆水呢?

    让穆拉利出来表态:如果有需要,他会一直担任这个职位,即使这意味着他可能要在2011年之后继续任职,以保证合格的接班人可以继位。

    然后就要双手合十来祷告,希望和平与宁静能重回德尔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