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塔塔买入麻烦

塔塔买入麻烦

John Elliott 2008年03月27日
塔塔并没有打算彻底更换捷豹和路虎的高级管理层、关闭英国的工厂或裁员。

    作者:John Elliott

    拉坦•塔塔(Ratan Tata)掌控着印度两个最大的产业集团之一的塔塔集团,目前希望通过20亿 到30亿美元收购福特(Ford)旗下困难重重的捷豹(Jaguar)和路虎(Land-Rover)。问题是他能否结束这两大品牌衰落的趋势?

    四十年前,英国政府为了振兴汽车业,将一些处境艰难的汽车品牌包括捷豹、路虎、奥斯汀(Austin),莫里斯(Morris),雷利(Riley)粗制滥造的拼凑成一个汽车大户—英国利兰(British Leyland)。英国利兰的失败主要在于地方性的劳工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以及产品缺乏创新且质量不佳。自从1968年以来,已经采取过很多次挽救措施,成效却转瞬即逝。一些曾经辉煌的品牌已经被人遗忘或不再归英国所有,如标志性的名爵(MG)三年前已经被中国南京汽车集团收购,在中国和英国生产运动型汽车,Morris Mini已被宝马(BMW)收归旗下。

    面对其他品牌的失败,塔塔这次能成功吗?人们有理由持乐观态度。塔塔并不指望把这次收购当作传统的接管。他说他并没有打算彻底更换高级管理层、关闭英国的工厂或裁员。他并不过分关注短期效益,就像他不期待年底上市的Nano微型车能带来短期回报一样。相反,他希望利用这些品牌及英国的工厂、管理人员和工人把塔塔汽车打造成一个国际性汽车公司。塔塔汽车(Tata Motors)07年度销售额为72亿美元。他的这一雄心已经有很多年了,比如2000年收购英国的茶品牌特立(Tetley Tea),2004年收购韩国大宇商用汽车(Daewoo)及去年收购钢铁巨擎克鲁斯(Corus)(原为英国钢铁公司(British Steel))。

    塔塔的这种不插手策略可以为他在把捷豹和路虎两大品牌融入塔塔的过程中赢得关键性的支持。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日本区总裁马克•诺邦(Mark Norbom)最近在《金融时报》撰文提及收购交易的“软因素”,他指出,新的老板承认被收购公司的价值,这并不是典型的西方模式,但对于塔塔及其员工,这是很自然的。在克鲁斯收购案中,这一理念为塔塔带来了巨大成功,而在捷豹和路虎的这次收购计划中似乎也会奏效。

    当然,此举使塔塔在世人,尤其是英国的工会领导看来,能算是一个仁慈的独裁者,能让员工如常工作。塔塔可以继续路虎保持三年的销售记录。然而,没人知道这样的状况能够维持多久,尤其是如果美国和其他地方的需求减少,塔塔就不得不开始减少豪华车的生产。

    塔塔曾说,路虎和捷豹将会从印度低成本的设计和IT能力中受益,而且在亚洲的销量也会增加。塔塔集团会在制造和开发的结合中增值,因为在印度,制造和开发的成本比西方低的多。塔塔科技中心是整个集团先进工业设计的核心,以浦那(Pune)为基地,并发展到全球12个国家,国际总部设在新加坡。它参与了塔塔集团轿车和货车的设计,但其工作的75% 都是针对外国公司,包括克莱斯勒(Chrysler)、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波音(Boeing)和空客(Airbus)。

    此次交易还有个未能解决的问题,那就是目前已70高龄的塔塔集团创始元老准备退休。他原定在75岁,也就是2012年退休,但是他说很有可能提前。有传闻说他可能于今年年底退休。这似乎不太可能,因为目前没有明确的继任者。从塔塔家族内部来看,他远离公众视线的堂兄弟诺尔•塔塔(Noel Tata)有可能接班,他目前经营着塔塔的一部分零售业务,但是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他会接任并走到聚光灯下。也有传闻说塔塔家族,甚至塔塔集团外部也有一两位高官可能继任,但塔塔并没有正式公开宣布。

    正是由于塔塔的个人驱动力和领导力使塔塔汽车公司发展成为能够在同一年生产Nano汽车,并收购两个世界著名品牌的企业。这是一个责任重大的职位,但塔塔还没表明谁会接任。所以,路虎和捷豹的未来仍然充满变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