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接触Web2.0怪才

接触Web2.0怪才

Josh Quittner 2008年03月27日
随着TechCrunch的成长,它将不再是阿灵顿个人的工具,而会成为一个新闻品牌。

    当TechCrunch创始人迈克尔•阿灵顿滔滔不绝地开讲时,硅谷洗耳恭听。

    作者: Josh Quittner

    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告诉我:他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记述刚创业的企业。这让我很吃惊,因为我(和我认识的几乎所有人)天天都浏览他报道创业企业的博客——TechCrunch。

    而反过来他又说道:“我真想开一个专门的创业博客,把创业企业报道个遍。但如果这样的话,感兴趣的人可能就剩下5万到10万人了。”

    这话有点矛盾?待我为您解释一下。阿灵顿是一名律师,也有多次创业经历,他于2005年6月创立TechCrunch博客,报道创业圈里的事情。阿灵顿激情澎湃、消息灵通,很快便混出了名堂。在硅谷,他成了沃尔特•温切尔(Walter Winchell)级的人物(沃尔特•温切尔是美国八卦专栏的鼻祖-译注)。阿灵顿既是个八卦专栏作家,也是个“星探”,会从最新一批Web 2.0公司中遴选出佼佼者并捧之。

    被TechCrunch捧到的公司未必都能成功,但成功的可能性绝对会增加。现在,TechCrunch成了影响力最大、链接率最高的科技博客,而对阿灵顿进行公关也成了公司起步阶段必不可少的步骤。

    阿灵顿的业务也在向海外扩展——TechCrunch两年前开通了法文和日文版,又有六个附属博客加入了阿灵顿的博客网络。但是,每扩展一步,阿灵顿就离自己所钟爱的创业报道又偏离了一步。

    工作中的阿灵顿

    阿灵顿和自己的一票人马在旧金山郊区的Atherton办公。这是个富人区,但他们的工作地点却是一座租来的土气的破房子。阿灵顿工作和生活的这个地方与其说是办公室,还不如说是个光棍宿舍。他的同事多为男性,乱哄哄地挤在卧室里的电脑前,在咖啡的作用下亢奋地谈笑不停。一条拉布拉多犬像巡警一样在地上走来走去。

    这些人当中有个灰头土脸的胖子,因为严重缺觉变成熊猫眼,这就是阿灵顿。他一般中午才睡醒,走到厨房,像熊猫一样找些食物充饥。他的厨房里存了一大堆汽水,除此以外再没什么东西了。

    每天开工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头天晚上收到的上百封报料电子邮件。这是顶尖博主的主要日常工作,TechCrunch以前的一位员工把这叫做“点子流”。阿灵顿说,最近的点子流很冲,工作紧张得要命,但他说自己没问题。而他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博客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他说:“博客现在也开始走主流媒体路线了。”

    主流媒体,这可是个雷区。对于博主们来说,主流媒体这个词代表着寡淡的大众世界观。但阿灵顿说得没错。博客写手们所鄙视的东西如今恰恰在成为所有成功博客共同的特征。

    像ReadWrite Web、Mashable、GigaOm、Silicon Alley Insider这些博客网站,起初只是小打小闹,但如今都已招兵买马,逐渐发展成为小型企业。阿灵顿也雇佣了10名员工。

    填饱老虎的肚子

    这是因为,像其它任何企业一样,博客要想生意兴隆就必须不断成长。阿灵顿也想生意兴隆。网站在2006年带来80万美元的收入,在2007年则达到了300万美元,并且,增长速度并没有放缓的趋势。但是,必须满足这只老虎的胃口,也就是说,要雇佣更多的写手,增加每天的产出量。阿灵顿原来只是出于爱好,在卧室里写一写关于创业企业和硅谷淘金热潮的博客;而现在,他已经妥协,开始报道每日科技新闻。

    我不想在这方面太深究,阿灵顿当然不想,也不屑深究。阿灵顿是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律师,在硅谷最著名的科技律师事务所Wilson Sonsini Goodrich & Rosati工作了很短一段时间之后便逃了出来,为各类创业企业做业务开发,之后创立了TechCrunch。

    他的网站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他曾一度饱受非议,因为他在未披露自己持股的情况下,报道自己持股的几家公司。这种行为在商业媒体当中是被禁止的,但是却似乎让他在硅谷名声大噪。现在,阿灵顿的博客上有“Disclosures(披露)”一项,其中列出了他在六家公司的投资情况,这些公司当中包括一个名叫Dogster的犬主交际网站。阿灵顿写道:“请不要费心寻找客观报道的金笔,因为它根本不存在。”

    阿灵顿还谈到了吸引投资、吸纳更多人才的问题。随着TechCrunch的成长,它将不再是阿灵顿个人的工具,而会成为一个新闻品牌。这样,TechCrunch也就会更好卖,而这正是阿灵顿等大多数硅谷创业者的最终目标。阿灵顿说:“一切都是拿来卖的。”也许到那时,阿灵顿就可以重新开始写关于创业的故事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