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贝尔斯登牛气冲天

贝尔斯登牛气冲天

Colin Barr 2008年03月26日
股价上升表明投资者下注会有更好的交易,但是这次摩根大通的胜算更高。

    股价上升表明投资者下注会有更好的交易,但是这次摩根大通胜算更高

    作者:Colin Barr

    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的股东们还能不能做的更好?贝尔斯登的大股东约瑟夫•刘易斯(Joseph Lewis)开始寻找比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出价更高的买家,此举可能推高人们的期待。

    周一,摩根大通同意将提价5倍收购贝尔斯登,即每股10美元。这份修改后的协议价值11.8亿美元,在此一周前,摩根大通在美联储的支持下决定收购深陷困境的贝尔斯登。这一交易使贝尔斯登避免陷入可能出现的破产境地,因为它一旦破产,无疑会给岌岌可危的美国金融界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之前每股2美元的价格激怒了贝尔斯登的股东,毕竟一年前他们是以高达每股159美元的价格买进股票的,所以周一的修改收购计划旨在平息安慰这些股东。尽管贝尔斯登的第二大股东,货币交易商、亿万富翁刘易斯和其他一些股东反对,但大多数股东必会批准这项交易。此前刘易斯觉得此次交易很“荒谬”,他在上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表示会与其他持同样态度的人士采取一切必要及适当的措施来捍卫他们的投资。

    上周,贝尔斯登的股价由于刘易斯的表态出现上扬,促使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态度变得温和。在周一的记者发布会时戴蒙说:“我们相信修改后的条件对各方而言都是公平合理的,也反映出加盟贝尔斯登的价值与风险,并且能够为我们各自的股东、客户及整个市场带来更多的确定性。”

    或者未必如此。有些投资者坚信刘易斯远没有罢休。周一贝尔斯登的股价翻了一番,交易量巨大,涨到每股12美元,这意味着华尔街某些人士认为修改后的交易价格仍然不够高。当然,贝尔斯登股价最近的回升还有其他原因,纽约哈里森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保罗•希克里(Paul Hickey)指出,“很多股东不愿意出售贝尔斯登的股票”

    希克里指出,贝尔斯登员工持有30%的股份,但很多人持有的都是限制股,即还没有兑现,不能流通。 其他不太可能出售股份的股东则是像刘易斯一样的大股东和一些被动的投资者,如指数基金等。刘易斯本月早些时候又买进股份,目前拥有1200万股。

    还有一点就是贝尔斯登超高的空头头寸,据希克里的估计,周一早晨该数额达到20%。那些曾坚信贝尔斯登股票会跌的人周一很有可能买进股票,因为股票的价值已经很清楚了。

    此外,修改后合并协议的架构表明摩根大通不太可能再次提价。这一新协议要求摩根大通在两个星期内要以每股10美元价格购买9500万股贝尔斯登股票。这就意味着贝尔斯登股东在为这一交易投票之前,摩根大通就已经持有近40%的股份。贝尔斯登的董事们也已同意支持这一交易,不惜向董事长及前任CEO吉米•凯恩(Jimmy Cayne)的反对提议泼冷水。

    贝尔斯登CEO阿兰•施瓦茨(Alan Schwartz)表示摩根大通的购股计划是“获得全部修订条款的必要条件,反过来,这些修订条款对于维持贝尔斯登的财务稳定是非常重要的”。

    所有这些因素似乎会打消人们的疑虑,使人们相信,不论贝尔斯登股东何时表决,收购协议都会获得通过。

    美联储也使此次竞购更为复杂。从政治角度来说,监管机构为促成这项交易已经陷入尴尬境地,包括向贝尔斯登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纽约时报》周一载文指出,美联储并不乐意看到贝尔斯登的股价上涨,因为不想被人指责用纳税人的钱来救助持股人。为了安抚监管者,摩根大通同意承担贝尔斯登债券组合的第一批10亿美元的损失,此举可以缓解美联储的担忧。这也为有可能的竞买人设置了另一道障碍。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设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来控制贝尔斯登价值300亿美元的资产,同时这些资产会作为美联储价值290亿美元担保的抵押。

    那么周一中午贝尔斯登股票售得溢价的20%到哪里去了呢?也许交易商已经察觉,向一个更好的收购价格下注一度行得通,为什么不再试一次呢?

    “谁也不知道确切的原因”,但是有征兆显示理智已经慢慢回归,希克里说,继上周大幅获益后,周一贝尔斯登股票交易至少已经“接近人们的预期”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