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acebook改善功能招徕成年用户

Facebook改善功能招徕成年用户

David Kirkpatrick 2008年03月25日
Facebook正帮助用户更方便地区分对待不同群体,就像人们在现实中所做的一样。

    作者:David Kirkpatrick

    虽然社交网站Facebook已经牢牢吸引了美国的青少年,但它正在努力争取另外两大群体:美国成年人和美国之外的网络用户。

    首先是成年用户。Facebook近日推出了一套新型隐私控制功能,希望从LinkedIn和其它主要社交网站抢走上班一族。用户通过这套控制功能能够很方便地限制访客浏览自己的页面资料。例如,用户在圣帕特里克节(St. Patrick's Day)醉酒的照片只针对特定用户开放。对于那些工作的成年人来说,这项控制工具非常重要,因为他们不愿让上司了解其8小时之外的个人生活。

    在这期的《财富》上,我发表了一篇文章,向普通的商务人士推荐了Web2.0网站的使用方法。社交网站LinkedIn是此类网站中最好的,拥有2,000万注册用户。然而这种状况可能会发生变化。Facebook在四年前刚开通时还只是校园的交友网站,如今有望成为商务人士的全球首选工具。

    在此之前,Facebook一直没能为用户提供限定个人资料访客和内容的有效工具。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商务人士一直对是否使用Facebook而犹豫不决。通常情况下,22岁以上的成年人想把好友能够看到的特定资料和同事能够看到的内容区分开来。

    在Facebook开通的初期阶段,学生用户只能创建单一好友群,所有人都可以不受限制地访问该用户的页面资料。此后,Facebook创建了两个类群,一类只能看到部分个人资料,而另一类人可以看到所有资料。到了去年12月份,Facebook允许用户创建多个群体,按照家庭、校友、同事以及非好友(骗用户将自己加为好友)等类型来划分群体。然而除了群发消息之外,用户仍不能针对不同群体执行其它操作。

    借助Facebook最新的隐私控制功能,用户可以针对不同群体设定不同个人资料的访问权限。例如,用户可设定,亲密好友可以看到用户手机号码、最喜欢的音乐作品、电子邮件地址、狂欢聚会上的出丑照片等。而同事只能看到用户的一些基本教育背景和履历信息,如姓名、职务和序列号。

    上周《财富》的一位年轻同事把我加到了他的Facebook群里。如果他用了这种隐私控制功能的话,我就不会看到他和一个女孩醉酒和伸出中指的照片了。我已经把我的Facebook上的所有450个朋友作了分类,设立不同的访问权限。

    看来Facebook已经吸取了最近一次侵犯用户隐私权的教训,放弃了一项新功能,即用户在网站的购买活动被以提示信息的方式发送给Facebook好友。这一系统因遭到用户的强烈抗议而被修改。此次Facebook推出隐私控制功能与抗议活动没有直接联系,但也表明它认识到用户隐私权的重要性。

    Facebook的隐私控制功能还将继续得到完善。Facebook的管理人员,包括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经明确表示,会进一步为用户提供更大的控制权。

    接下来谈一下Facebook的另一个目标群体,即美国之外的网络用户。Facebook的全球用户规模已经相当大了。在其6,800万名用户中,有三分之二来自美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尽管如此,它还要去争取数亿名用户。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Facebook上个月开始推出非英语网站。在这个过程中,它运用了标准软件解决方案。软件工程师在整个英文网站中收集了几千个英文单词和词组,每个单词和词组都是可以翻译的独立单位。志愿者被邀请翻译指定的某一段内容,之后提交到内部网络上供其他翻译成员投票表决。

    Facebook借鉴的是维基百科(Wikipedia)的做法,在创建西班牙语网站时首先采用了这一方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约1,500名志愿者迅速完成了翻译工作。而在创建德语版网站过程中,共有2,000名志愿者参与,所用时间还不到两周。3月初,Facebook邀请志愿者翻译法语网站,只用了几天时间。Facebook里一个被称作 “poke”的独特动作在西班牙语中是 “dar un toque”,在德语里是 “anklopfen”,在法语中是 “envoyer un poke”。

    Facebook创建的工具很快就能翻译任何一种语言,甚至是维吾尔语(Uyghur)或约鲁巴语(Yoruba)等小语种。

    Facebook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仅去年一年,其英文网站规模就增长了两倍多。随着更多语种网站的推出,它的全球非英语用户总量会更加迅速地增长。

    Facebook正在逐步帮助用户更方便地区分和对待不同群体,就像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所做的一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