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Web 2.0进入商界

Web 2.0进入商界

David Kirkpatrick 2008年03月24日
商界人士紧跟孩子们的潮流,把Web 2.0社交网络变成了省时和赚钱的工具。

    商界人士紧跟孩子们的潮流,把社交网络变成了省时和赚钱的工具

    作者:David Kirkpatrick

    还记得15年前电子邮件的地位吗?即使那时你没有电子邮箱,你也可能认识其他电子邮箱的用户。如果那时候你就已经在收发电子邮件了,那么你可能已经意识到电子邮件有望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商务工具。

    而现在统称为Web 2.0的一系列服务也正在经历这个阶段。通常这些服务用户越多价值就越大。

    大家比较熟悉的例子是MySpace和Facebook之类的社交网络。但几乎每天都有全新的Web 2.0公司涌现,其新颖的业务你可能闻所未闻。这些公司持续创造出互相联系的数据流,这些数据中可能包括你公司的资讯,你的商务联系方式,甚至你的个人信息。

    那么该从何入手呢?我们调查了一些每天都使用此类服务的企业高管,得到了如下一些建议。

    LinkedIn

    LinkedIn荟萃各种商务简历,是日常经营中最容易运用的Web 2.0工具。在硅谷,使用LinkedIn招聘和应聘十分常见。就连Facebook的很多早期员工也是通过LinkedIn聘到的。

    要想加入,你只需键入个人简历,然后搜索你认识和信任的人,并邀请他们“连接”你就可以了。每个月交纳20美元,你就可以获得增值服务,比如搜索到曾经为你的生意对手工作过的人。

    虽然现在网络上还有很多专门的商务社交站点,但是LinkedIn规模最大,业务最繁忙。该网站的规模去年翻了一番,目前拥有2,000万注册用户,月访问量达500万人次。加州门罗公园的科技顾问卡特•拉希尔(Carter Lusher)对于LinkedIn的一项功能情有独钟,那就是可以在自己的LinkedIn网络为任何人设置问题。他最近向联系人提问,希望了解他们怎么看自己这样写博客的分析师或顾问。(有人毫不留情地回复说:这样的人“满嘴胡说八道。”)

    Facebook

    Facebook最初不过是一个大学生社交网站,按理说不大可能引起忙碌的企业高管的兴趣。但现如今,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Facebook的用户,在上面建立自己的档案,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利用Facebook“交朋友”。(不过做子女的很厌恶父母闯入他们的天地。)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乔治•克罗尼(George Colony)认为,Facebook拥有6,700万用户,单是为了了解这个庞大群体的动向,就值得每一位商人使用Facebook。

    现在已经有很多大公司在Facebook上安营扎寨。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s)在上面拥有1.02万名成员,安永(Ernst & Young)有1.34万个,IBM有3.3万。IBM使用Facebook做一切事情,包括与校友保持联系,以及组织私人的网上互助小组等。

    Twitter

    Twitter和即时信息(IM)有点相似,也可以说是微型博客。用户可以免费广播自己的实时动态,包括自己所想和所做的,不过长度不能超过140个字符。这听起来可能导致信息泛滥,而Twitter也确实朝着这个方向快速发展。

    不过如果有选择地关注Twitter上的发帖人,你可以深入认识你感兴趣的亚文化,了解咖啡迷或者拉什•林堡(Rush Limbaugh)忠实粉丝的个人想法。通过一项名为“Twitter检索”的服务,你还可以按照公司搜索相关信息。

    例如,位于纽约的网络视频初创公司Blip.tv就将Twitter作为了解客户的重要途径。今年1月,Blip.tv通过Twitter了解到,有用户对于该公司的部分服务不满。随后不久,Blip.tv就解决了相关的问题。

    Blip.tv首席运营官迪纳•卡普兰(Dina Kaplan)表示:“你必须知道人们怎么谈论你。如果不是Twitter上的帖子,这个问题可能要拖上6个月才能解决。”

    Dopplr

    英国电信(BT)董事总经理,管理着4,000人的兰加斯瓦米(J.P. Rangaswami)是Dopplr的铁杆用户,经常使用这一网站分享旅行路线。(他在Facebbok和Twitter上分别有500名和300名好友。)在Dopplr去年12月问世之前,他需要反复发送电子邮件,让相关人士了解他所处的位置。而现在,兰加斯瓦米在Dopplr上的140名联系人可以随时了解他的位置。

    兰加斯瓦米表示:“通过Dopplr,你可以在旅行过程中有效利用时间。” 例如,他Dopplr上的一名好友发现他近日要前往都柏林,随即向他推荐了一家很好的印度餐馆。

    五角大楼前战略顾问、智库Highlands Forum的领导迪克•奥尼尔(Dick O'Neill)也经常使用Dopplr。即使没有在旅途中,他也会密切关注115名联系人的动向,这些人大多是职场上的朋友。

    他说:“我的工作就是提出新的见解。我必须掌握同事的行踪,这样才能跟上他们的新想法。”

    还需要更多吗?

    Web 2.0商务社交网站不胜枚举。Ning和Basecamp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内部社交网络。Jigsaw允许上传并公布你收集的名片。通过Jobscore,你可以和其他企业高管交换落选应聘人员的简历。

    相互连接就是关键,现在就开始加入进来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