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Borders准备寻找买家

Borders准备寻找买家

Scott Moritz 2008年03月24日
生意清淡的Borders已向积极投资者和银行低头,请它们为自己物色买家。

    这家深陷困境的连锁书店聘请银行寻找买家,签署融资协定。

    作者:Scott Moritz

    生意清淡的Borders已向积极投资者和闻风而至的银行低头,请它们为自己物色买家。

    这家连锁书店巨头表示,为维持正常营业,它已向大股东Pershing Square Capital融入了4,250万美元。该公司宣布将不向股东分红,并且聘请JP摩根(JP Morgan)和美林(Merrill Lynch)探索其它机会。上周四消息一传出,Borders的股价就下挫了21%。

    这家位于安娜堡的零售商计划于周四收盘时公布收益情况,但收购的消息却先一步不胫而走。鉴于竞争对手Barnes & Noble's发布的财务数据不尽人意,Borders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

    Borders是第二大零售书店,但被规模更大的长期竞争对手Barnes & Noble's打得一败涂地,业务甚至赶不上沃尔玛(Wal-Mart)、好市多(Costco)等折扣商场。此外,Borders的网上业务也屡屡受挫。20世纪90年代末期,Borders试图进军电子商务,结果被一些出版界分析人员称为“灾难”。之后,它又尝试与亚马逊(Amazon)合作,但利润微薄。Borders宣布将于下月发布自己的网站。但这个网站目前仍是测试版。

    加速衰落:去年,首席执行官乔治•琼斯(George Jones)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试图扭转局势,包括设立书报亭销售MP3和有声读物,以开拓数字媒体市场。去年9月,琼斯在向投资者通报收益数据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他相信计划已“走上正轨”,有望“从2008年初开始为公司实现持续的销售和利润增长。”有鉴于此,Borders的加速衰落着实令人震惊。

    在Borders采取战略转型的同时,Pershing Square Capital的合伙人理查德•麦奎尔(Richard McGuire)于今年1月出任该公司董事。积极投资者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通过Pershing Square Capital持有Borders26%的股份。据称这促成了“物色买家”战略的出炉。阿克曼及其代表未对此发表评论。

    阿克曼最知名的投资案例就是说服温迪(Wendy's)剥离旗下的薄煎饼连锁店Tim Hortons,并于2006年将后者上市。

    根据与Pershing Square Capital签署的融资协议,Borders将出售几家海外子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已经同意收购Borders在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Paperchase连锁店。但是,该协议还规定Borders必须首先自行为上述子公司寻找买家,如果无法卖出,Pershing Square Capital才会以不低于1.25亿美元的价格接手。

    负债10亿:截至去年11月份,Borders已深陷赤字。最近的统计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了2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但净亏损达2.22亿美元。截至第三季度,Borders的总负债为10亿美元,现金余额只有6,500万美元。

    目前,收购候选人尚未浮出水面。Barnes & Noble或许有意把握这次机会吞并紧随其后的竞争对手。但是反垄断监管机构很可能会对此持有异议。

    分析师预计,Borders公布的财务报告中,第四季度的调整后收益为每股1.42美元,而一年前同期的每股收益为1.61美元。去年圣诞假期的销售旺季,公司销售额由一年前的15.2亿美元下跌到14亿美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