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Visa能令IPO市场重现生机吗?

Visa能令IPO市场重现生机吗?

Katie Benner 2008年03月21日
Visa凭借有力的品牌、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和良好的增长预期完成了最受期待的IPO。

    从长远来看,投资者有可能取得丰厚回报

    作者:Katie Benner

    信用卡巨头Visa首日上市收盘于每股56.50美元,比4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了28%。

    表现良好的股价为这家最大信用卡公司的IPO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按周二晚间定价统计,这次IPO创纪录地募集到179亿美元。Visa共卖出了4.06亿股股票,而且价格比原本估计的区位(39~41美元)上浮了2美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第一天,Visa开盘价达59.50美元,日间曾冲高至69美元。

    专门关注支付行业的通讯及研究企业Nilson Report的出版人戴维•罗伯森(David Robertson)指出:“许多投资者对于这只个股感觉良好,但是对于市场层面则感到失望。整个市场的残酷现状冲淡了投资者对Visa的热情。不过如果你以44美元买入的股票现在涨到了56.50美元,今天的心情应该不错。”

    金融体系混乱,经济疲软,投资者逃离股市转向更安全的国债和黄金市场。这些环境因素不利于Visa的上市计划。尽管如此,Visa还是凭借着强有力的品牌、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和良好的增长预期完成了历史上最受期待的IPO。

    众达律师事务所(Jones Day)负责资本市场业务的合伙人奇普﹒麦克唐纳德(Chip MacDonald)称:“Visa创纪录的IPO是市场走向的一个积极指引。这对于金融服务业意义重大——募股收入中有100多亿美元将流向Visa的银行股东,在第一季度财务报告面世前增加它们的收入、资本和流动性。”

    扣除约6亿美元的承销费用,Visa通过IPO净募集了173亿美元。很多承销商都是华尔街银行。它们现金匮乏,由于抵押贷款担保债券的问题和信贷紧缩而深陷困境。主要承销商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高盛(Goldman Sachs)、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Citigroup)、汇丰(HSBC)、瑞银集团(UBS)、美林(Merrill Lynch)、美联银行(Wachovia)以及富国银行(Wells Fargo)。

    这些承销商享有在30天内再卖出4,060万股Visa股票的选择权。如果行权,会为Visa吸收更多资金,将上市股票的总价值推高到197亿美元。这会增加Visa的募股净收益和承销商收入。

    对投资者而言,Visa股票可能产生长期回报。

    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师麦克尔•科恩(Michael Kon)指出:这只股票的公允价值应该在74美元,一方面因为Visa是世界上最受尊重的品牌之一,另一方面因为该公司拥有其竞争对手几乎无法复制的庞大网络。此外,Visa的市场份额超过了万事达(Master Card)、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以及发现金融服务公司(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的总和。

    而且Visa卡还有增长的空间。Nilson Report预计,到2010年,无纸化支付将占到所有支付业务的70%,以信用卡和借计卡支付的销售比重也将由目前的约40%上升到56%。凭借其强大的品牌优势,Visa将成为这些增长的主要受益者。晨星公司估计,Visa的美元业务量将在近期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投资者热捧Visa,很大程度也归功于万事达。去年5月,万事达以每股39美元的价格上市,其股价迄今已增长近四倍,并于12月创下227美元的历史高位,此后有所回落,目前价格约为210美元。

    罗伯森表示:“目前市场严重混乱,没有理由相信Visa会在近期涨到万事达的水平。但万事达是Visa唯一一个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万事达能做的,Visa会做的更出色。”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