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减息,欧洲按兵不动

美联储减息,欧洲按兵不动

Peter Gumbel 2008年03月20日
在大西洋彼岸人们对银行倒闭和通货膨胀的看法与美国大相径庭,个中自有原因。

    在大西洋彼岸,人们对银行倒闭和通货膨胀的看法与美国大相径庭,个中自有原因。

    作者:Peter Gumbel

    快速抢答:银行倒闭和食品价格上涨,哪个更糟?如果你是美联储,那么答案自是不言而喻。美联储上周末向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抛出救命索,并在市场中广泛动用了货币工具,包括周二宣布减息0.75个百分点。美联储的举动已经表明,其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防止美国的金融和经济危机越演越烈。

    然而,在大西洋彼岸,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情况则不尽相同。在那里,人们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忧心忡忡,夜不能寐。当然,欧洲央行的银行家也担心金融市场混乱可能对世界金融体系构成的威胁。事实上,去年8月,当国际市场刚刚出现信用紧缩的信号时,欧洲央行比美联储行动更快,为银行部门补充了流动性。

    可是一谈到利率政策,欧洲央行似乎更担心通货膨胀的风险。欧洲2月份的通胀率达到了3.3%。尽管欧洲经济已经出现衰退的征兆,央行还是迟迟不愿效仿美联储的减息举措。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经济学家在本周的报告中指出“对通货膨胀的关注可能会使利率暂时保持稳定”。据他们预测,到今年第三季度,欧洲央行才会开始减息。

    全球市场意见难以统一,两大央行也各行其是,这对正处于紧要关头的全球金融体系绝非好事。其实,自信用危机爆发以来,两大央行就紧密联系,密切合作,以保证全球金融企业拥有充裕的流动性。

    通胀真的那么可怕吗?

    本周美元汇率跌到新低,美国和欧元区国家的利差至少是原因之一。而且,如果你刚刚因为投资贝尔斯登股票而倾家荡产,就不免会想:“3%的通货膨胀嘛,哪有那么可怕!”

    这种差异实际体现了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几个重要区别。欧洲央行基本继承了前德国央行的文化,所以比美联储更加关心如何控制通胀,而不是急于去挽救摇摇欲坠的经济。同时,在欧洲央行看来,欧洲银行业的问题远没有美国严重。当然,欧洲也有比较严重的案例,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事件让人记忆犹新。其他的一些欧洲银行,包括汇丰银行(HSBC)、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也都大幅减记了次债资产价值,但这些亏损尚未超出可控范围。欧洲金融机构多为混业经营,既有零售银行业务,也有资产管理业务,所以某项业务的重大损失难以动摇欧洲金融机构的根基。

    此外,银行家认为,欧洲监管当局及时督促欧洲银行提高透明度,在官方公告和非正式会谈中都要披露美国引发的信用亏损对自己造成的潜在风险。以法国为例,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在危机初期就召集该国主要银行领导人开会交换信息,以求重建信心。这样的努力成效显著。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虽然遭受了次债损失,而且因为员工非法交易损失了70亿美元,但仍然挺了过来。这家银行本月还克服了不利的市场因素,轻松融入了新的资本。

    欧洲也有人支持减息

    欧洲央行的利率始终处于相对高位。过去9个月,欧洲银行的再融资利率一直稳定在4%的水平。当然,这一政策本身也带了不少压力。德国是欧洲大陆最大的经济体。该国经济持续繁荣,能够轻松应对高利率。但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其它欧洲国家都出现了经济衰退,利率居高不下就给它们造成了困难。实际上,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认为德国以外的欧洲经济陷于停顿,因此一直呼吁欧洲央行下调利率以刺激欧洲经济增长。

    那么,通货膨胀率有小幅上升真的那么糟糕吗?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上月在巴塞罗那的讲话部分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列举经济学数据,说明中国等新兴市场出口的廉价产品曾经发挥了通缩作用,使世界范围内的通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得到控制。

    不过,特里谢认为这一时期已经结束。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危机四伏的时代,新兴市场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已经冲击到欧洲乃至全世界。他指出,食品和其它大宗商品的价格还在不断上涨,“这些动向都清楚地表明物价面临上行压力。”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欧洲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么美联储在解决了当前华尔街危机之后又会碰到一个严重的通胀难题。不过,若是美联储根本无法挽救华尔街,无法重建美国银行业的信心和信用,那么不管有没有通胀,所有的一切都将成为空谈。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