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ThoughtWorks的社会主义

ThoughtWorks的社会主义

David Kirkpatrick 2008年03月18日
罗伊•辛甘崇拜乌戈•查韦斯,认为中国的良好治理可以作为其它国家的榜样。

    罗伊•辛甘崇拜乌戈•查韦斯,认为中国的良好治理可以作为其它国家的榜样。谁崇拜他呢?美国公司。

    作者:David Kirkpatrick

    罗伊•辛甘(Roy Singham)想告诉我们, ThoughtWorks是一个盈利的成长型企业,但不是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企业。他15年前创立了这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软件公司,现任该公司董事会主席。

    但他所讲的每句话都表明,自己真正想做的是改变这个世界。

    “作为一个社会主义者,我认为全世界都应当免费享受软件业最先进的创意。”他说。“我的目标就是通过技术领先的基础设施为全世界解决问题。”

    ThoughtWorks就是他用来改变世界的工具。这家软件咨询公司有1000名员工,年增长率为20%到30%,业务网络遍布全球。公司客户包括微软(Microsoft)、甲骨文(Oracle)、各大银行、以及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等传媒公司。

    他不光说话具有革命性,编出的软件也一样。ThoughtWorks首席科学家马丁•福勒(Martin Fowler)是一个传奇程序员。他协助创造了敏捷开发技术(Agile Movement),即通过多次动态执行来加快编码速度。借助这种技术、最新开发工具(Ruby程式语言以及用于编写网络应用程序的Ruby on Rail架构)与先进组织架构等优势,ThoughtWorks在大企业软件编程方面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我们反对把编程看作商品,反对以车间流水线的方式来管理编程工作。”辛甘说道。他的程序员们都以小组为单位工作。班加罗尔是ThoughtWorks国际网络的一环。该公司在当地的200名员工都在一个大房间里工作,以便自由交流。“我们想成为世界上‘最扁平’的公司。中国分公司的清洁工应当同芝加哥总部的首席执行官具有同等的战略地位。”

    虽然ThoughtWorks不是一个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企业(辛甘拥有这个私营公司97%的普通股,而且不打算与他人分享),但二者却很相似。

    辛甘说“在能容忍的范围内”,公司经营要“尽可能地透明”。他曾经考虑公开每个人的薪酬——但又打消了这个念头。任何员工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联系他或者首席执行官特雷沃•玛瑟(Trevor Mather)。他们尽量避免雇佣“宗教极端主义者、性别歧视主义者和厌恶同性恋的人”。辛甘开玩笑说:“有人指责我们,说我们不雇佣那些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人,有违于多元化的宗旨。”

    辛甘认为企业文化是公司最宝贵的财产。过去五年中,甚至在IT泡沫破灭后最黑暗的岁月里,公司得以保持了快速增长,主要也是受益于这种企业文化。

    “21世纪的知识分子该如何合作呢?”辛甘自问自答道:“他们应该自发地组成小规模团队,拥有多种技能,以分散形式谦虚谨慎地开展工作。颇有讽刺意味的是,自由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在这点上倒是意见一致。”

    辛甘承认,政治理念与商业策略之间很难保持一致,这种坦白的态度与众不同。他希望提供免费软件,但又坚持自己的工作应取得报酬。“所以我的话自相矛盾。但我希望有一天,位于卢旺达的诊所能免费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软件。”首席执行官玛瑟不是个社会主义者,但有着同辛甘一样的革命激情。他补充道:“我们要做的不是为股东实现最大投资收益,而是改变整个软件世界。”

    辛甘不善于同媒体打交道,但谈到时局却直言不讳。比如说,他十分推崇委内瑞拉的乌戈•查韦斯(Hugo Chavez),并坚定地称该国为“伟大的民主之地”。他尤其赞赏委内瑞拉为推广开源软件开展的工作。他对中国也很关注,认为中国是良好治理的典范。ThoughtWorks的在华业务正不断增长。“中国给西方上了一课,自由市场调节和长期规划相结合的双重体制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他还说:“我想在本世纪,新的左派将会涌现。”

    但是他最擅长的武器还是软件代码。他说:“未来25年,社会创造的价值很大一部分将来自软件。” 辛甘认为,ThoughtWorks极端精简的工作流程能帮助世界更快地实现社会公平。

    他的客户需要什么呢?现在是Web 2.0技术,粘性内容和网上社区的时代——只要他软件的速度能跟得上。ThoughtWorks最近为甲骨文搭建了一个面向客户的的社交网络,在创意提出后的六周就投产了。连那些大银行也在问,怎样才能拥有类似于Facebook的特色。

    社会主义者创建社交网络。这种事虽不常见,但我却认为相得益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