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CEO的政治问题

通用汽车CEO的政治问题

Nina Easton 2008年03月14日
瓦格纳称,任何放弃积极发展贸易的举动对于美国长期经济发展都是无益的。

    作者:Nina Easton

    美国企业犯下了种种罪行—其中一些是事实,而另一些则是无中生有—民主党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打算当上总统后对付这些罪恶。这个月的俄亥俄州民主党预选刚刚结束,宾西法尼亚州预选即将来临,密歇根州也在考虑重新进行预选。然而,在所有这些预选中,有一项企业罪行被频频提及,那就是“将美国工作机会外移。”

    针对全球化带来的风险,奥巴马(Obama)和希拉里(Hillary)毫无意外的都发表了讨好美国制造业的言论。除了在此话题上相互责难之外,两位候选人的论调几乎一致。双方都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其他贸易协定进行了抨击;双方都有意利用税法惩罚在海外建立工厂的企业。奥巴马向主要在美国国内经营的工厂提供税收减免;而希拉里则会设立一项研发奖金,鼓励高薪科研工作岗位留在美国。

    面对政治言论的威胁,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用实际行动开出了一剂振奋人心的良药。瓦格纳是通用汽车(GM)的董事长兼CEO,并不是希拉里和奥巴马指望的投票人选,但是他的员工是——其中有83,000人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成员。这些工人的个人经济状况是与公司未来的存活息息相关的。

    通用汽车报告显示,去年第三季度的亏损高达390亿美元,而瓦格纳的任务就是扭转这一趋势。除了削减员工工资和医疗费用之外,瓦格纳认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取决于增加海外工厂制造的汽车销售。

    通用汽车的海外销量已占销售总量的60%,但瓦格纳认为海外仍有很大潜力。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举办的早餐会上,瓦格纳向华盛顿记者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印度、南非以及最近在俄罗斯市场惊人的发展速度。据我们预计,2012年行业销量(将)达到85,000,000辆……其中有80%将销往新兴市场。

    瓦格纳补充道,美国经济和消费需求陷入停滞状态,因此通用汽车更加依赖于海外市场。“最大的风险是美国经济可能难以持续增长,”他说:“所有的数据都显示,销量的增加大部分将是在海外市场。因此,我们调整了公司结构……新结构必须要适应全球运营,对每个地区的收入来源负责。”

    通用汽车根据国内销量的减少而关闭了一些国内工厂,同时扩张海外工厂数量。这一行为恰恰印证了政治言论所称的将美国工作岗位“转移”到海外。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与国外汽车制造商竞争的唯一方法就是“将工厂建在销售地。我们在中国建的工厂生产的汽车几乎都在本地销售。在欧洲也是同样的情况。”

    我在这里并不是要为通用汽车或瓦格纳辩护。通用汽车财务上的亏损某种程度上是由于自己运营不善,外加工会的工人要求高水平的薪资和福利造成的。无论是谈论瓦格纳领导下的通用汽车,还是收购美泰克(Maytag)后立即关闭其爱荷华州的工厂而受到严厉惩罚的惠尔浦(Whirlpool),或是寻求在海外竞争激烈的市场建立工厂的其他美国企业,我们应该问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支持这些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立足?

    奥巴马曾说过:“我们不能够回避全球化……我认为美国人不会惧怕竞争。”既然如此,为什么又要惩罚在海外建工厂参与竞争的企业呢?希拉里曾说过想要复苏“强大而有活力的美国制造业”。既然如此,为什么又要“取消”降低美国出口关税的贸易协定呢?

    “各种数据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更多的自由贸易对于消费者、社会以及长期的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同时促使行业竞争力增强。”瓦格纳说:“因此,任何放弃积极发展贸易的举动对于美国长期的经济发展都是没有益处的。同时,此类举动也会向世界传达负面的信息。”

    今年的总统大选需要就此话题进行辩论。曾经民主党内部对此话题进行过争论。然而不幸的是,今年总统预选不会出现这一状况。哎,只能等待秋季的大选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