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私募基金遭遇百仕通之痛

私募基金遭遇百仕通之痛

Roddy Boyd 2008年03月12日
百仕通的收益下跌89%,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低价充足银行信贷已基本“蒸发”。

    作者:Roddy Boyd

    不久前,诸如百仕通和Fortress这样的私募基金还处在巅峰状态,而现在,两家公司都走上了下坡路。

    曾经一度主导华尔街食物链的私募基金运势遭遇惊人逆转,而最近公布的百仕通集团微薄的季度收益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百仕通的收益下跌89%,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私募基金领域赖以生存的根本——低价、充足、时而疯狂的银行信贷已经基本“蒸发”。而随着信贷市场的持续崩盘,就像百仕通总裁汉密尔顿•詹姆斯(Hamilton “Tony” James)所说的,百仕通2009年运营前景堪忧。

    阵痛周期不难追踪:没有银行提供私募股权信贷就意味着没有令人瞠目结舌的对管理不善、需要掩饰季度财政报表的上市公司的收购。而没有令人瞠目结舌的收购就意味着私募基金无法获得高昂的交易佣金或利润分成,也就意味着像美林(Merrill Lynch)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这样的华尔街银行无法获得数百万的咨询费用了。

    痛苦还在加剧。许多私募基金将面临违约的困境,至少从理论上来说,一旦撤回一些因为市场低迷而前景暗淡的交易,这些私募基金将不得不向标的公司赔偿巨额违约金。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大额的投标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的争端,其中就包括J.C. Flowers旗下的私募基金与SLM Corp(学生贷款市场协会Sallie Mae的母公司)两家公司的对簿公堂,涉及违约金高达9亿美元(最终私募基金胜诉)。

    雪上加霜的是,在市场总体不稳定的背景下,百仕通最近几个月的低迷表现也使其他一些希望上市的私募基金希望破灭。百仕通去年夏季高调的IPO让人们猜测其它包括Kohlberg Kravis Roberts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也会紧跟着上市。

    而百仕通迷宫般的财务报告也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百仕通周一公布的第四季度盈利是8,8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8.081亿美元相比跌幅很大,但这些数据是在剔除2007年夏季IPO补偿成本之后的估算数据。

    投资百仕通与购买花旗集团或其他上市金融公司的股票有所不同。这是因为投资者本身并不拥有百仕通的股票,而是拥有有限合伙中的股份单位,这对未来几年百仕通投资组合来说,是商誉减值。

    更让人困惑的是,百仕通实际上并没有公布公司的净收益,而是公布了所谓的“经济净收益”。 “经济净收益”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复杂的计算方法,经济净收益=净收益—营业税—无形资产摊销—非现金股本补偿费用。

    私募基金的运营环境十分严峻,对已经上市的百仕通和其他公司而言就更加不堪了,因为即使财务状况再差,也得向投资者公布。

    自07年6月上市以来,百仕通的股票价格下跌了55%,降至盘中交易时的14.06美元。而另一家机构Fortress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的股价下跌了58%,降至11.13美元。

    简单来说,在私募基金普遍低迷的情况下,现在仍然投资百仕通和Fortress的也只有那些卖空或是投机于股价下跌的投资者了。

    为了减少对投资和商业银行信贷的依赖,百仕通与其竞争对手,如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都加大了对资产管理部门的支持。例如,百仕通现在旗下管理的资产达到了1024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47%。

    但是杠杆收购知识并不总是能转化为资本管理能力。 以凯雷集团旗下的上市抵押基金凯雷资本(Carlyle Capital Corp)为例。上周,凯雷资本透露,由于未能满足追加保证金的要求,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为代表的贷款方已经查收凯雷资本的抵押资产。

    凯雷资本之所以无法满足要求主要是因为其举债额已经达到了净资产的32倍。这就意味着,一旦其巨额的抵押债券价值下跌3%,微薄的仓位就会被大幅削弱。

    凯雷资本的管理层极力向投资者和媒体提供保证,但毫无效果,直到最后公布已经向母公司筹借1.5亿美元贷款。

    私募股权迎来了一个新时代。十多年来,私募股权风行华尔街,军费开支都是用的机构投资者的现金。但当时是有条件的,既有银行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抵押,又有投资银行将一纸债券送到对冲基金手中,利用低息贷款来增值。

    现在现金流一断,私募基金的日子就无法再像从前一样写意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