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靠写博客赚钱

如何靠写博客赚钱

Richard Siklos 2008年03月11日
他们的撰稿目的融合了莫里哀笔下的三种动力:表达自我,人际关系和多赚钞票。

    作者: Richard Siklos

    越来越多的内容网站在想办法整合文字工作者创作的内容—其中一家公司甚至给作者预付款

    莫里哀曾经写道-听起来很有讽刺意味-写作就像卖淫。“刚开始为爱而写,接下来为几个挚友而写,最后为钱而写。”我在一位名为阿希里•西纳特拉(Ashley Sinatra)的女性作者的文章中读到这句引言。西纳特拉自称是“老蓝眼睛”(好莱坞爵士乐手弗兰克•西纳特拉的外号—译者注)的第四个侄女,即将去上加州一所大学。

    我从未见过西纳特拉女士本人,但是却阅读过她300多篇自由撰稿,通过她的博客进入Associated Content, Helium和Gather等内容网站。这些内容网站拉近了专业和业余文字工作者之间的距离。

    像希纳特拉这样的撰稿人每天为网络撰写不计其数的文章。他们的撰稿目的融合了莫里哀笔下的三种动力:表达自我,人际关系和多赚几张钞票。文章的主题像网络本身一样,既广泛又平庸,从雕刻南瓜的技巧,医疗指导,简历修改建议,到研究新一季《迷失》在剧情上的微妙改变等等。

    这一类的网站是出版业新出现的典型模式,也是数字时代最白热化的争论之一:网络广告赚钱越来越多,如何在公众信息共享和财富共享之间找到平衡。从搜索引擎将在线信息转变成一种大型的知名度竞赛起,这种争论将大众的思想一分为二:智慧与狂热。

    例如,谷歌(Google)搜索的一种方法是测量网站上的一条信息相关链接的数量,以此为基础为这条信息评分。这一方式的逻辑基础是越多的人链接至某样东西,这件东西就越有用。与此同时,一些最受欢迎的网站—这里列举雅虎(Yahoo)和YouTube两家全球顶级网站—汇集了用户创建的大量内容。网友提供信息是本着信息分享和交流的精神,从未期望获得报酬。

    这些新兴起的内容网站建设理念是,通过支付一定的报酬,同时将报酬的高低与阅读这些内容的网友数量相联系,可以不断改善用户提供的内容质量。一般情况下,网站会向撰稿者保证,共同分享文章带来的广告收入。因此这一理念得以运行。

    如何支付稿费

    Associated Content网站的合伙创建人之一是谷歌北美区的广告销售总经理蒂姆•阿姆斯特朗(Tim Armstrong),后由他大学室友路克•毕提(Luke Beatty)不断扩建。这家已成立了三年的网站独特之处在于它不仅承诺与文字创作者分享收入,同时根据谷歌评估所提交作品的潜在受欢迎程度所使用的计算方法,向文字创作者预付稿费。

    通过内容购买管理小组审核的文章,头批稿费由公司一次性支付。稿费范围从4美元至20美元不等(大多数稿费靠近这一范围的低端)。另外,公司根据页面浏览量再支付稿酬,通常是每千次浏览支付1.50美元。该页面文章通常是600词以内。

    随后,公司将这些内容发送至特定网站,同时在本网站上也按照不同主题(看起来像不计其数的其他新闻分类网站)刊登这些内容。除了将这些撰稿人主动提供的内容分类,网站也有一个“征稿内容”专栏。这一专栏是网站认为及时性的主题,如即将来临的假期等等。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奥夫•里斯(Geoff Reiss)说,浏览量很高的文章能给撰稿人带来几百美元的收入,然而大多数文章的受众有各自的兴趣,数量有限。传统的媒体不会特地创作一篇文章来满足这些有限群体的兴趣。

    至今为止,这家网站已经“发表”了38,000篇文章,每天以1,000篇的速度增加。本周最受欢迎排行榜上的文章包括“你是个冲动的购物者吗? ”“迪斯尼全球十大恐怖娱乐设施”和“令人倾倒的水中神话”。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家网站在出版中运用的前端创作自动化程序和谷歌、雅虎以及其他网络巨头试图运用的网上宣传后端自动化程序有异曲同工之处。而传统的出版业花费很大的精力审阅稿件,同时制定编辑预算,吸引所需的文字创作者为其工作。

    然而,有一个问题很快引起了里斯的注意:这家网站主要是为自由博客撰写人和首次文字创作者提供赚取稿费和获得更多读者的机会—但是(至今为止)这并没有取代主流媒体的位置。名作家本身已经不稀奇,何况是网上写作,写得再好网站也不会加分。

    “系统的设计可以反映出对一些内容的偏好,”里斯说。“如果罗琳女士改变主意,决定写新的一部《哈里波特》,刊登在我们的网站上,我真是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他说。“我怀疑系统会拒绝进行分析”。

    搜索引擎是关键

    事实确实如此,Associated Content的软件分析一篇稿件时,搜索引擎对一些流行的关键词产生反应,同时显示作者是否在系统内有记录。如果系统认为稿件不适合刊登,内容编辑会将稿件发回撰稿人,同时提出建议,如何修改才能刊登。里斯说:“30%的稿件会经历这一命运。”他指出,借助传统媒体的说法,没有什么是万无一失的,只有系统通过,才允许刊登。

    里斯是ESPN的前任高管,负责管理一系列体育频道和体育杂志的运营。他去年加入Associated Content任首席执行官。Associated Content的一个竞争对手告诉我,这家网站总是刊登一些较低俗的文章,目的是竞争搜索引擎的点击率,给对手造成困难。——里斯反驳了这一说法。

    “我们当然希望寻找方法不断改善文章的质量,”里斯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种系统,使得平庸的内容很难获得报酬。”

    希纳特拉认为,Associated Content的系统有利有弊。她本人创作的内容包括宠物食品生吃的好处,化妆小贴示,给有抱负的撰稿人的建议等。所有这些文章都仅挣得“最基本报酬”。然而,据她回忆,自己读者最多的一篇文章提交于去年5月—关于名人在公众场合露乳事件。显然,Associated Content事先并没有为这篇稿件支付稿费,但是至今为止这篇文章却为西塔纳拉带来最多的收入,近30美元。“有关名人轶事的稿件,他们通常不预付稿费,但是这些内容的浏览量却是最多的,”18岁的希纳特拉在电话里对我说。“他们的系统太奇怪了:一篇很无聊的文章却有人爱读。”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